xinde

享受天主造化的地球美景


2016-06-12 13:28:09 作者: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6年4月7日,14期(总第672期)

大自然的世界已深刻地反映出天主的美丽、真实和慈爱。与大自然相连能把我们引向与天主共融,能让我们每个人理解自己生命的召唤。但是,当代的世界却筑起了边界,把我们与大自然隔离开。我们怎样才能跨越这种边界,保持与天主造化的万有,息息相连呢?
与人、与大自然紧紧相连
    “对于那些恐惧、孤独和愁闷的人而言,最好的治疗就是走到野外,找到一处幽静之地,与天空、大自然和天主在一起。因为只有那时人们才会感受到,一切本应是那么自然恬静,在这天然的美景中才会感到,天主愿意我们每个人都快乐。”——安妮·弗兰克。
    美国新闻记者理查德·洛依(Richard Louv)创造了一个词语“大自然缺失症”(nature-deficit disorder),在他的《森林中丢失的孩子》(Lost Child in the Woods)一书中,描述了孩子们和大自然世界之间越发疏离的现象。理查德·洛依花了十天的时间到乡村旅行,他与许多的孩子及其父母谈话,收集了许多证据,以证明他的观点:一个人童年的幸福与接触大自然有本质的内在联系。
    理查德·洛依的另一本书,《大自然的本质》(The Nature Priciple)又进一步讲述了成年人幸福的原理。例如,他讲述了马丁内斯(Juan Martinez)的故事。马丁内斯出生在洛杉矶的中南区,是在贫穷与愤怒的环境中长大的。在他十五岁的时候,一位老师给了他一个选择,要么降班,要么加入“生态学会”(Eco Club)。
    马丁内斯选择了后者开始时还有点不情愿,但后来,逐渐喜欢了这一选择,他决定种植一种植物,作为纪念他母亲的一种方式,他的母亲曾经在家中的小花园里种植药用植物。马丁内斯这一小小的行动却使他茅塞顿开,对生活有了一种新的想法和视角。
    他述说了他与生态学会到怀俄明州大提顿国家公园(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的一次远足旅行。他说:“我亲眼看到了美洲野牛。我看到了天空中数不尽的繁星。我在这里看不到混凝土建筑物,也没听到过枪声,头顶上也从没有直升机飞过。”
    在那次旅行后,他总惦记着再回到野外。他成了该学会的一名户外旅行负责人,每次有到城外远足的计划,他是当仁不让的。但是,每当他回到家里,他就总感到低沉和压抑。他的辅导员们看到了他这种问题。马丁内斯说:“他们让我坐下,与我促膝谈心。然后,他们带我到社区的各个花园,和当地绿色的田地去。这些地方都不很远,我乘公共汽车就可到达那里。”
    马丁内斯继续领导着野外旅行的活动,他描述了一次特别的旅行,那时他曾带着二十个孩子从沃茨(Watts)到加州东部的雪乐山(Eastern Sierra)旅行。他说:“这为期十四天的旅行的首日真是困难重重,孩子们吵架,甚至有暴力威胁。”但在这长途跋涉的半途中,他们习惯了我们日常的活动安排:“我们夜间的篝火旁,充满了快乐的笑声。孩子们所需要的就是他们愿意被人倾听,被人听到他们的声音,被人认可。他们谈论着那些美丽的鸣鸟,那些小鸟一整天都在吸引着他们的注意力,使他们着迷。他们甚至在反思,为什么人们在家里时,会迷上毒品?”
    在那次旅行中,这种深刻的感悟对马丁内斯的震动很大,他说:“我热爱大自然,因为我热爱人们……不再只考虑自己!于是我总在想着,我对我的家庭、我的文化和我的社区的爱。”
    他从此重新去致力于改善他的社区,而不是试图远离自己的社区了。“我尽其可能,与我社区的人们分享对大自然的快乐感受,甚至建造一个地方,称为鸣鸟区,在我们家中的小花园里种植一些作物,并教给人们怎样建起他们自己的苗圃。”
    理查德·洛依总结说:“我们与大自然的关系,不仅是要保护土壤和水资源,而且是要保护和增进我们之间的联结纽带。”
在大自然中发现天主
    “我们需要找到天主,但在嘈杂和慌乱中找不到天主。天主是静默之友。我们可以看到,大自然树木、花草都是在静默中生长;我们再看,繁星和日月是如何在静默中移动着……我们需要静默,这才能使我们的灵魂受到触动。”——印度德肋撒修女。
    教宗方济各在他的通谕《赞美你》(Laudato Si)中,谈到他的同名人,圣方济各亚西西,说他是“关怀弱势者的卓越榜样,而且快乐和真实地实践了他那完整的生态理念。”
    圣方济各在十二世纪出生在意大利的一个富商家庭。他在年青时,一味追求享乐的生活,追求物质享受和尘世的荣誉。但在他年青时也显出了他有一颗同情的心。他曾在市场上把他父亲的货物卖掉后,前去把他身上所有的钱给了一个乞丐。
    后来,他从战场上骑马回来时在乡间遇到一位麻风病人,于是他立刻把马停住,从马上下来,走近这位麻风病人并热烈地拥抱他。圣方济各这样做,完全出于他的自由意志,而且从此,他与他的修士们一道,在这美丽的自然世界上,投身服务于穷苦人和流浪者。
    教宗说道:“圣方济各向我们展示,在大自然与公正地对待穷人、对社会的承诺以及内心的平安等,相互之间有一种不可分割的联结。圣方济各忠于圣经,他邀请我们要把大自然看作是一本书,在这本书中,天主在对我们说话,他赏赐我们能瞥见那永恒的慈爱和美丽。”
    教宗方济各总结说:“万物彼此相连。因此,关爱环境需要与真诚地爱人息息相关,我们必须坚定地投身于去解决我们社会存在的各种问题。”
号召我们行动起来
    《赞美你》通谕的核心,是紧急呼吁我们,要恢复对大自然的惊奇感,以便我们能尊重和保护天主的所有创造物。教宗方济各写道:“注意到原罪使人类和大自然之间所造成的决裂,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认识到,圣方济各亚西西切身体验的与所有受造物和谐的关系,可以视为是对那种决裂的一种治疗。圣文都拉(St.Bonaventure)认为,圣方济各以某种方式,透过与每一个受造物广泛的和解,回归到最初的纯真状态。”
    教宗方济各号召我们回到这种最初的纯真状态,恢复我们与大自然的关系。他号召我们要自我教育,关爱环境,在回收利用资源、减少消费,和保护自然资源等方面,要遵循最佳的实用方法。教宗敦请我们要克服科技时代强加给我们的界限,我们要在这个自然世界(而非单纯的网络空间)寻找彼此的互动方式,以便我们能充分认识到我们作为人类的尊严。教宗还号召我们,要以始终如一的生命伦理,整合我们的环境意识,要特别关注穷人、老年人、未出生的胎儿,以及所有弱势人群的福祉,天主委托我们去关怀他们。
与大自然连接的方式
    探索(Explore)——经常地到户外去。到公园和野外去旅行,这会激发我们对天主的造化产生敬畏之情,但我们应该记住,自然景观到处都存在,我们即使照料一个小花园,到树木成行的街道上走一走,甚至在室内种植一些植物,这都会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
    密切联想(Commune)——让自然世界的美丽触动我们的灵魂,这样可以敞开我们的心怀,在一切事物中体验到天主的临在,这样便能丰富我们的祈祷生活;
    结合(Bond)——大自然能唤醒我们的情感,因此,当我们与自然世界交际的时候,它能提高我们的喜乐感,同时也能深化我们对他人的情谊;
    尊重(Respect)——关爱我们的环境也是敬畏天主的一个重要标志,以便能确保天主所赐的大自然礼物千秋万代受到保护;
    行动(Act)——我们应和一切善意的人们一道,竭尽努力,呼吁政治家们在制定公共政策时,要始终如一地坚持生命的伦理,要求他们把尊重人的生命的神圣性放在重中之重,同时也要保护我们的自然资源,因为这是天主赐给我们的珍贵礼物。
(选自Christopher News Notes)

本文标题:享受天主造化的地球美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