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慷慨赴义的善牧


2005-09-06 09:15:56 作者:刘云肖

——记山西艾士杰主教

    当时残酷迫害传教士的现场实况,竟被一位在太原任职的六品武官李泉石详细的记录下来。百余年过去,他的孙子美籍华人李士风,将其祖父李泉石的手稿翻译著书,公之于中国大陆,通过他的翻译,我们今日之人可看出,当时的山西巡抚毓贤采用多么残酷的刑法迫害传教士。李泉石记载了数十位传教士,在临刑前表现了钢铁般的意志,英勇和坚贞不屈的精神,以及传教士为耶稣基督作证的光辉榜样,永远存留中华大地。
    译者“在义和团事件日子里”一文中说:
    一九零零年(光绪二十六年)六月二十一日,慈禧终于向列强宣战。两天后毓贤下令逮捕基督教牧师,天主教主教,神父,修士,修女等人,押往衙门广场中央,处决所有传教士。第一个出来的是法丁牧师,他是德克萨斯州浸信会传教士。他被带到广场中央,静静不发一言,在刽子手快刀下,他的头被很快割下来。接着来的是何度牧师,贝郎牧师,劳维特医生和威尔逊医生,他们都在快刀下被斩了头。毓贤不耐烦了,叫道:“太慢了!”他下令身怀大刀的保镖去帮忙处决传教士。
    基督教牧师和医生们被杀完之后,便轮到罗马天主教徒,太原教区主教是一位老人,留着斑白的胡子,他问巡抚:“为什么要做这罪恶的事?”巡抚不答,只是站起来,拔出佩剑,当着面便劈下去,鲜血沿着白胡子流下来,他的双手被斩掉,再带回囚笼去。在广场上,神父和修女一个接一个被斩了头。
    那天有四十五名外国人和一名华籍基督教徒被杀,目睹这次处决的人都为外国人的平静感到惊讶!只有二,三名小童哭了出来。至于那个公开反对义和团的主教,他被处以烫油淋身的酷刑,在狱中受尽折磨,三天之后才死去。另一个神父,手脚被缚在一根长棒上,然后被迫俯伏经过广场,最后还被活埋,他挣扎着把头从泥土中伸出来,却立刻被乱棒活活打死。
    虽然死者尸首还留在广场,但是他们的衣服,戒指,手表及其它贵重物品,都被抢掠一空,最后他们的遗体被移到南城门,头颅都放在一个大笼里,挂在城墙上示众。山东等有主教,神父,修士,修女,更多的是教
    文中尤其提到太原那位斑白胡子的主教,他是意大利方济各会会士,艾士杰额我略(S.Gregorius Grassi,OFM,1833——1900),时任太原教区主教,他敢于在恶人当面,亦如耶稣当日在盖法,比拉多面前,直言不讳的指责当时太原巡抚毓贤,“为什么要做这罪恶之事?”,犯罪者不但不思悔改,反而更加穷凶极恶,更加疯狂,对艾主教施以极刑。
    以上所记载的,只是一九零零年有关迫害天主教和基督教徒的万分之一。当时河北,内蒙古,山西,友,直至今日,北京教区存有“教友蒙难碑”,其中记述:教友被杀者八百余名。山西太原教区存有“舍生取义,为主作证碑”,其中记述:教友总共致命人数一百三十二口。没有记载下来的致命者远非如此。
    致命者鲜血不是白流的,正如中国第一位枢机主教田耕辛所说,“殉道者的鲜血是信德的种苗”。单国玺枢机主教名言,“殉道者之鲜血,教友们的种子”。
    一九零零年之后,教友们不是越杀越少了,而是数十倍增加了,中国教务更加蓬勃发展。
    但迫害教友者恶有恶报,不久毓贤被朝廷判为斩刑,因念其晚年,发还原籍安徽歙县老家,中途脊背下侧生恶疮,溃烂成洞,肝脏外露,脓水不时外渗,臭味熏天,终日疼痛,叫苦连天,未及本乡,暴毙中途。

本文标题:慷慨赴义的善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