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的引路人李大哥


2016-06-20 13:38:13 作者:倪依撒伯尔 来源:《信德报》2016年4月21日,16期(总第674期)

    2010年清明节,我们一家三口和妹妹一家四口前往河北农村老家为父母上坟,请李大哥帮忙开车,李大哥以前是我们的老邻居,又是从小一块长大的发小,多年来我们一直互相走动,关系处得很好。
    汽车行驶2个多小时到达父母的墓地前,下车后看到周围很多坟头早有上坟的标记。河北农村一带有个风俗,清明节前10天和后10天都算过清明。
    按照惯例,我们将带来的祭品全部摆上,一家人在父母坟前行跪拜礼,然后向已故亲人说上几句话,一般都是嘱咐父母到了那边,别舍不得花钱,该吃该喝保护好身体,在那边别忘了保佑我们平安等话语……
    一直站在我们身后的李大哥见我们祭祀完成后,说道:“我也向大爷和大妈说几句话。”只见他先从小书包中掏出两枝白蜡烛放置在坟前并点燃,又取出半瓶圣水,用竹筷蘸着圣水向坟墓不同方向洒了,然后向我的父母三鞠躬后,又掏出一个蓝皮的小册子,开始念起经文来。后来才知道李大哥念的是天主教圣教日课中专门为已亡亲友恩人的有关经文。
    李大哥回忆起小时候住大院时,我那慈祥热心的母亲经常帮助人,谁家有事,谁家小孩无人照料,她都去帮助。一次李大哥的父母回农村看望重病的奶奶时,一走就是七天,母亲不但给他做每日三餐,还督促他认真写作业,晚上怕孩子害怕,干脆过来陪伴,夜间会起来查看被子是否盖好。“正值三年自然灾害,粮食定量,每个人都吃不饱,大妈有点好吃的舍不得吃,总要拿过来让我吃。”说到这里,李大哥控制不住情绪放声痛哭起来,那一刻我想起母亲经常丢下我们,去帮助他人的情景,记忆深刻的是孩子多的一家,常见母亲端着盛满粮食的碗给他家送去。母亲故去多年,还有那么多人念着母亲的好,我们为母亲感到自豪。
    返京途中,李大哥对我们说:“大妈过去虽然还不认识天主,但她做了很多中悦天主的事,也是天主所喜欢的人。你们的妈妈就是我的妈妈,今天我在墓地前为老妈妈祈祷,求天主赏赐老人家灵魂升入天国,与圣人们一同享福乐。”
    看到李大哥的言表,看到他的信仰人生这样充实,使我们全家人对天主教有了很好的印象。我不知从哪里来的愿望,决心带领全家人去教堂,和李大哥一样成为基督徒。
    回京后,我与李大哥经常通电话保持联系,谈的多是信仰的事。后来李大哥送给我们一些圣教会的书籍及“信德”让我们去读。年中的一个星期天上午,李大哥带领我和妹妹全家到西什库教堂参观并参与弥撒圣祭,弥撒中李大哥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弥撒中各种礼仪,在领圣体礼中,又让我们排队前往祭台接受神父的祝福。当我们从教堂出来时,全家人心情都很愉快,我当着大家的面说:“今天天主己经降临在我们身内,天主所选定我们,我们很幸福,我们还等什么,赶快加入圣教会吧。”
    随后李大哥将我们介绍到本堂慕道班学习,并成为我丈夫和妹夫的代父,又为我们找来几个信仰好的女教友担任代母,我们全家六口人在圣诞节前夕领洗入教,终于和李大哥一样成为真正的基督徒。
    自我们领洗入教后,李大哥继续辅导我们,用自己的信仰人生影响我们,当我们灵魂软弱时,他总是鼓励帮助我们,我们在李大哥身上真正看到主耶稣的大爱之手,以后世俗中不论遇见什么艰难,我们都要跟随着主奔向天乡之路。
   (文字整理 牛文滨  刘雪芬)

本文标题:信仰的引路人李大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