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青年人,我们的同行者


2016-06-23 10:36:00 作者:艾琳 来源:《信德报》2016年4月28日,17期(总第675期)

    教宗方济各在他的著作《开放的理智·信者的心灵》系列——与主相遇中写道:“司铎必须寻求主,同时让自己被主找到;他必须与主相遇,同时让自己被主遇见”。这是一种双重的准备:理智与行动的准备。如果只有理智说:我要与主相遇,而心,即行动没有跟上,那么与主相遇的机率是非常渺茫的。同样,为我们所有从事青年牧民工作的服务者而言,我们也需要在天主内用理智与心装备自己,与青年们相遇。在近三年的青牧工作中,这是我感受最深刻的。
    有许多人说:“这一代的青年人,不知到底他们的脑袋中装的是什么?”许多父母无奈地说:“我不知道哪里做错了,为什么我的孩子总是那样的叛逆,总是跟我对着干?”在青牧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针对当代青年人所提出的质疑。这时,我们总是会提出一个问题:这些青年人真的是这样的吗?真的无法对话吗?
    青年人,需要一个理智的对话,同时更需要有人真的关注他、聆听他、陪伴他。需要有人扶助他们在成长的某一个“黑暗”阶段顺利地逾越,从而获得生命的更新。记得有一位青牧工作的前辈分享说:有一天早晨,他跟平时一样去办公室,在路上遇到了一位熟悉的青年,本以为他会像往常一样打招呼。可是,这一天青年与他迎面走过,却没有打招呼,就好像对方并不存在。这是为什么呢?他说:没有为什么。有时候青年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样。也许,只是心情不好;也许只是自己在跟自己生气;也许是遇到不顺心的事……前辈说:这就是我们的年轻人。面对他们,我们需要走近他们,与他们一同前行。我想也许这就是他在学术中所提到的青牧工作者应持有的一种服务心态:即“透过青年、与青年在特定的时空中回应现况,一同迈进。”
    那么,也许有人会问:我们怎么走近这一代的青年人,如何与他们同行呢?在《创世纪》中,天主在完成创造工程时,圣经这样描述:“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认为样样都很好。”(创1:31)其实,现代社会上有很多具有创意的供青年人活动的点子,如:徒步、攀岩、户外体验、支教、音乐会……如果我们能善用这些方法,便能为我们的青年们搭建起一个很好的体验、认识自我与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在这样的平台上青牧工作者们便能更容易走近我们的青年并与他们同行。
    在我们举办的为期一星期,每天30公里的徒步朝圣体验中,许多青年人经验到了与人相遇、与自己相遇和与天主相遇的美丽经验。那时,甚至现在,他们当中依然流行着这样的一句话:“痛并快乐着!”因着徒步经验,他们的生命得到了更新。在徒步感言中,他们这样写道:
    “徒步过程中,让我犹如走向了旷野,获得了心灵的那份宁静与喜悦……乐观与坚强……经过此次朝圣,我想我能够从容、勇敢地面对生活,也更坚定自己想要走的路,感谢主。”
    “这次,我走了很长的路。 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走那么远的路,一切的一切也许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浪漫,但是那种感觉让走过的人们永远无法忘却……说实话,累不累?真累,但是结识这么多的朋友,让我感受到温暖……这条路,身边因为有了陪伴而不再陌生,谢谢你们温暖的手。”
    “当我以为走到顶的时候,却得知路途还遥远。我真的崩溃了,望着前方一望无际的山,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从这里跳下去,当我最无助的时候,我的同伴拉住了我,拖着我前进,给了我希望。”
    “我曾想借着这次徒步改变自我,但一路走下来,我并没有什么改变,因为我发现我就是天主的恩赐。通过这几天的徒步,我看到了这份恩赐的美好。在这里,我和大家一起扶持、团结、互助、互爱。在这里,我付出爱,也收获了大家的爱,爱让我们无所畏惧。”
    “历时七天的旅程……充满困苦、蜕变、悔改、感动、信赖、陪伴、喜悦。第一天对大多数人来说就是一个噩梦,绵长的海岸线,望得到头却走不到头,站在高处风吹日晒,一个人晃晃就有可能倒下,感谢陪同的俊杰和鹏程。第二天的行程让我有点难受,感谢田野姐的‘正气’,还有鹏程最后用歌声对我的鼓励。第五天的行程是山路,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友情,又或者说是亲情,大家互帮互助,彼此之间相互鼓励,真的很棒。而且在到达山顶时,我们一个个都近乎到达绝望的边缘,这时奥斯定老师带领的补给队真的是给了我们继续下去的动力。我想说一路上有你们陪伴真好。”
    在徒步中,我们看到了青年们在平时无法看到的一面:温柔的、坚强的、有创意的、勇敢的、属神的……一系列的隐藏在他们叛逆、冷漠与浮躁的面具下的人性美德,这些美德是自创世之初天主就赋予人类的一种能力。只是这些能力在不同的环境下沉睡了。需要有人去唤醒它。我想这就是我们青牧工作者们被召的使命:唤醒者。
    所以我们必须装备自己,让自己成为这样的服务者:青牧工作者必须寻求青年人,同时让自己被青年人找到;他必须与青年人相遇,同时让自己被青年人遇见。但相遇是为了同行,走向至仁至慈的那一位。

本文标题:青年人,我们的同行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