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公审判时


2016-06-24 15:15:17 作者:伯多禄 来源:《信德报》2016年5月12日,18期(总第676期)

    思真(化名)有一个月没过来咨询了。回访时,他说在老家找到工作了,整体状态好了很多。问他是否可以结束咨询,他说觉得还需要,于是与我的助理约了时间。
    他按时到来,整体状态明显比以前好了很多。他告诉我,这一个多月感受到了没有过的轻松,很多困扰他的问题现在不再是困扰了。但是关于信仰,他还是有很多的疑惑,需要来咨询。
    “上次我们探讨了天主的诫命。我很喜欢你的那个比喻,天主的诫命就如同交通法,是为了我们出行安全,而不是为了约束我们,更不是借此来赏报或惩罚我们。”他停顿了一会儿,继续说道,“既然如此,那公审判和私审判又是怎么一回事?”
    我思考了一会儿,回答说:“这些年来,我帮助过一些有濒死经验的人。他们都说,在临死的那一刻,他们会回顾自己的一生。在那一刻,对生命中发生的点点滴滴都能看到,也能体验到各种不同的情感,或是欣慰,或是悔恨、平安等。我相信这种经验就是我们信仰所说的审判。在那一刻,人对时间的体验是不一样的。在地球时间里,可能还不到一秒,但在他的主观体验里,可能过了很长时间。”
    “嗯,可能是这样的。”思真接着问,“那《要理问答》上说,公审判时‘天主耶稣在众人面前,审判各人的善功罪过,善者灵魂肉身同升天堂,享无穷之乐,恶者灵魂肉身同下地狱,受无尽之苦’。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你知道我们对信仰的理解是在不断进步的,对天主的了解也在不断加深。《要理问答》成书于大约300多年前的欧洲。书上所表述的是那个时代的教会对信仰对天主的理解。那时,人对天主和教会的理解受时代局限,出现了一些偏差,其中就有关于审判的偏差。那个时代的人想象的公审判,几乎完全是按照当时欧洲审判人的模式来的,把犯人押上法庭,接受审判。有功受赏,有罪受罚。这样的审判往往只是在寻找人犯过的罪,忽略人所立的功劳。为此,要理问答说,只要人死亡时有大罪,不管他立过什么功劳,都要下地狱。按照人间审判来理解公审判,‘一罪否决’:只要死亡时有大罪,其他所有功劳全作废!显然,耶稣告诉我们的天父不是这样的。”
    我继续说道:“300多年以后,尤其是梵二会议后,教会对信仰对天主的理解有了很大的进步。梵二会议后,教会出版了《天主教教理》,我仔细读过它,发现书上并没有有关审判的描述。”
    “那……”,他显得很疑惑,“在福音中,耶稣也描述过公审判,‘当人子在自己的光荣中,与众天使一同降来时,那时,他要坐在光荣的宝座上,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彼此分开,如同牧人分开绵羊和山羊一样:把绵羊放在自己的右边,山羊在左边。’按照耶稣的描述,公审判不就是这样吗?”
    我笑了:“耶稣讲的是一个比喻。他强调的不是审判本身,而是我们在现世该如何生活。在这个比喻中耶稣审判的标准非常简单,就是一个字,你猜是什么?”
    “是爱吗?”他试探地问。
    “是的,是爱!‘因为我饿了,你们给了我吃的;我渴了,你们给了我喝的;我作客,你们收留了我;我赤身露体,你们给了我穿的;我患病,你们看顾了我;我在监里,你们来探望了我。’然后耶稣告诉他们,你们为我最小的一个兄弟做这事,就是为我做。我们知道,所有的人都是耶稣的兄弟。”
    “噢,原来这样。那关于公审判,你是怎么认为的呢?”
    “我相信有公审判或私审判,但绝不是通常我们学 的那样。我相信,所谓审判,天主只是请我们回顾我们的一生,并对自己的一生作出评价。但我相信天主肯定不是铁面无私的,而是一个和蔼可亲的父亲。在审判我们时,他肯定不是找理由罚我们下地狱,而是发现我们生命中做得好的,邀请我们进入他的家,和众天使、圣人一起庆祝我们的到来,就如在浪子回头的比喻里的那位父亲,邀请大儿子和小儿子回家一样。”
    “我明白了,谢谢你。”思真流露出轻松愉快的表情。

本文标题:公审判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