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抗日母亲张三莲


2005-09-08 10:30:28 作者:崔凤英 来源:信德报(第244期)

    今年6月12日,是母亲辞世32周年,也是她诞辰116周年,我为她献上了周年弥撒。身在武汉市,心却飞回了生我养我的故土--河北省晋州市周头村。我仿佛站在母亲的坟前,遥望天堂,泪如雨下,娘啊,你生前的一幕幕闪现在女儿眼前,尤其是五十多年前,你送女儿上大学时说的那句肺腑之言,铿锵作响,使我一生铭刻在心。您说:“ 闺女,你是新中国的第一批大学生,要长志气,在山西医学院要发奋读书,有了高超的医术才能拯救更多的病人,为主增光,为人类造福。闺女,你要记住耶稣的教导,更要记住你是一个中国人,要爱国、爱人民!”
    母亲是一位典型的农家妇女,高个子,大脚板,说话嗓音洪亮,做事雷厉风行,她那颗慈善之心,在周头村有口皆碑。邻里不和、弟兄分家、婆媳吵架,她闻讯必到,站在“公道”二字上,训斥加开导,很快云开雾散。
    解放前,农村缺少医药,好多儿童因病夭折。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记起了基督的教导:“你们应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你们一样。”为此,她靠着一双大脚板,多次步行往返正定教堂,向医务人员学习针灸、接生,并从天主教会的药厂带回多种中成药丸。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夜半三更,只要有人找,她马上就走。上年纪的人聚一处拉家常时,都说:“ 咱村要论人缘好,没一个能比得上三恋婶子的!”
    抗日战争爆发后,一天夜里她念罢圣经,自言自语:“小日本豆粒般大,竟然敢在咱这大中国的土地上横行霸道,怪!”我问母亲怪在何处?她喃喃自语:“ 日本人能造飞机、大炮、机关枪;咱中国贫穷落后,有知识的人太少了,穷困就受欺负!”她从中似乎悟出了一层道理,老茧手拍打着炕沿:“ 我一定供孩子们上学念书!”
    当时,我家的日子极其艰难,父亲早逝,人多地少,勉强糊口。为供儿女读书,母亲简直是豁出命来,千方百计增加收入。为节省粮食,挖野菜、蒸榆叶饼子;场光地净后,她带领我的两个哥哥拉大筢,搂干草和庄稼叶子,一部分卖掉换来几个钱,一部分作为小黄牛的饲草;灯下,她加工棉花、做男人穿的布鞋,拿到集上换钱。就这样,母亲硬是供我的两个哥哥上了师范,建国后我也考入了山西医学院……
    “ 亡了国哪还有家?亡国奴也难能过正常的宗教生活?”在兵荒马乱的年代,她的思想进一步升华,她投入了抗日的洪流。我记忆犹新的有两件大事———
    当时,我家坐落在周头村东南角,紧靠村边。大门前边是一条长胡同,胡同口是一条东西横街,站在大门口,可望见街上的行人。我家的大院子南端有个小后门,离后门不远是一条围村的深沟,沟南边是大车道,通往周围各村。由于我家的地理位置特殊,是乡亲们躲避日本鬼子的一个好去处。在那硝烟弥漫的岁月,乡亲们多次在我家躲藏,或穿过我家,逃往野外避难。
    1942年深冬的一个下午,日本鬼子突然包围了村子,到处搜捕可疑人员,好多妇女跑来我家避难,我问母亲怎么办?母亲从后门的缝隙里往外看,发现南边的沟沿上有好多日本兵在走动,让人们从后门往外逃,必然造成伤亡,在这紧急关头,她沉着冷静,当机立断对我说:“ 凤英,你带妇女们去咱家北屋装念经,千万要沉住气。”正说着,抗日村干部崔英彬领着一位全副武装的游击队员走进来,想从我家后门逃往村外。母亲急忙拦住,低声说明了外边的情况,对崔英彬说:“ 你快去躲避,掩护游击队员的事交给我!”她用家具和木杠子把后门顶住,之后把穿灰色军装的游击队员带到东屋。东屋里是满满一屋子、大筢搂来的干草。母亲成竹在胸,她让游击队员爬上干草顶端,右靠南墙,用草掩盖好……
    我母亲刚从东屋走出来,几个日本兵踹开大门进了院,母亲心里祈祷天主保佑,捏着一把汗应付敌人,日本兵闯进北屋,见人们跪着念经,冲我母亲喊:“ 什么的干活?”我母亲在胸前画十字圣号说:“ 我们都是天主教徒,在念经,都是良民。”并指着挂在墙上的圣像给他们看。日本兵见满屋子跪着的都是妇女,没有男的,便退了出来,转身进了东屋。我母亲也紧跟进来,介绍屋内杂草的来源和用途,并让他们用刺刀扎草堆,以示草中无人。日本鬼子一无所获,冲我母亲撒野,举刀刺向臀部,我母亲忙躲闪,刺刀挑破棉裤,套子外翻,庆幸没有扎住身子。日本鬼子走了,我母亲长出了一口气,心里说:“ 感谢天主,保佑了我们大家。”
    事后,村干部告诉我母亲,那个脱险的八路军,是区游击队的李队长,他执行任务途中被鬼子发现,追赶到这里!村干部夸母亲为抗日立了功劳。母亲笑了,她想到了圣经上的话:为义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1943年,日本鬼子在周头村大街西头修起了炮楼,驻在炮楼里的日伪军可把乡亲们害苦了,人们盼望着八路军早日拔掉这颗钉子。一天深夜,村长领着一只约50多人的抗日队伍来到我家,前后门及院中都设了岗哨。本村的几个干部送来米面,我母亲给战士们腾出炕、床,又帮着烙饼。我问母亲这支队伍来干啥,母亲说:“ 别问,机密。”
    第二天半夜里,我被巨大的爆炸声惊醒,见母亲出神地站在屋门口,我忙问出了什么事,她说:“ 鬼子汉奸做恶到头了!”原来驻在俺家的战士是来端炮楼的。
    早上,街上人如潮涌,人们奔走相告:大街西头的炮楼被炸飞了!“八路军真是神兵天降,人不知鬼不觉,突然围住了城楼,他们像是飞过来的!”听到人们这么议论,我心里特别高兴!母亲啊,你虽然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虽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却有一颗爱国爱人之心。
    “ 普通一农妇,教友之榜样”,人们对我母亲的这一评价,使我们做儿女的甚感自豪。
    慈母啊,女儿骄傲地告诉您,你的后辈以你为楷模,他们都很有出息:你的外孙张晨曦、外孙女张东红,分别在德国、菲律宾、美国完成了学业,取得了博士硕士学位;你的曾孙子当中,崔敏自学成才,他的画深受百姓喜爱,崔联营更是出类拔萃,他创办的纸箱厂成为明星企业……
    母亲,您的在天之灵,安息吧!

本文标题:抗日母亲张三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