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青牧工作与潮流文化的一点反思


2016-06-27 11:20:37 作者:夏天 来源:《信德报》2016年5月12日,18期(总第676期)

    喜看“信德”刊登在假期各地纷纷举办的各种活动,而青年牧民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着,让我想到几年前的一个场景:“神父!教会什么时候有活动,什么时候办班呀?你要提前告诉我,我现在就报一个名。”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天的我更多的时候会主动去询问青年:“孩子,放假的时候我们有活动,你一定要来呀!”虽然当时得到他们肯定的回答,可是在活动中却只能看到他们中一部分的身影,而在朋友圈中,却看到他们三五成群地出外happy的欢愉景象。
    今天教会中的青年活动,因着地区的不同也出现了不同的景况,参加活动的人数不少,但是没有被牧养到的青年似乎更多。大部分的青年人好像对教会之中的各种活动不感兴趣,而青年从教会中大量流失,也成了普世教会共同面对的一个困难与危机。教会当局也注意到了这种现象,所以各教区在寒暑假期间密集式地举办各种学习班与体验营。而在这多元多变的时节,如何能以青年人喜欢的方式将耶稣基督永恒不变的救恩传递给他们,也成为了很多牧民工作者的,特别是青年牧民工作者的挑战。
    青年牧民工作者,需要明白青少年的生命处境,而这与他们当下的文化、与潮流息息相关,这就是他们生命之树成长的土壤,而青牧工作者,就像是撒种与浇灌者,要注意撒的是什么样的种子——生命之道,还要特殊关注土壤的状况——文化环境,并要以他们能接受的方式使青年人的心田得到滋润和灌溉,生命的种子才能得以成长。
    如能了解潮流文化的特点,将它多元性的一面融入于青年活动之中,成为青年人所喜爱的,可能会给与当代青年更多成长与反思的机会,达到牧养的效果。什么是潮流文化?现在试想一下当代青年人的特征与外在表现,这就是潮流文化。不管是纹身还是发型,不论是手机还是言论,也许我们70前后的人有时无法理解。潮流文化是语言、观念、行为和生活方式的表达,由大众传媒所推广,完全迎合青年人接收信息的方式,成为他们争先效法、认同的文化与生活模式。它与青年文化两者互动,各领风骚。而这种潮流文化设计产品的特点,正符合青年与青少年心理变化的特征,容易掌握、即时成功、天天新颖、感观刺激、身份象征、反叛表达等特点。相比较,跳舞机与芭蕾、练歌房与唱经班、打斗游戏与武术,就会明白为何前者更受欢迎。
    在这种潮流文化演绎的背后,一些不良的文化也随之出现,比如像纸一样没有深度与重量的平面文化、崇尚口味与格调,以性感做包装的色情文化、歌颂武力美化黑帮的暴力文化、以经济与金钱为主导的消费文化等。而长久在这些不良文化影响下生长的青年与青少年,容易受其影响,更易变成只求今天不记永久,但求现实不求理想的享乐主义;只为满足消费带来的快乐而不惜成为金钱的奴隶的非现性消费人;最终成为物质富裕与丰盛,但心灵却十分空虚的失心人。
    青年本身就是一个成长、过渡、变化的季节,从被动式的接受到形成自己价值的演变。12~35的年龄就是接受、怀疑、否认、挑战、寻找、确认的过程。他们渴望有自己独有的一套来区分与众不同。那么,我们可以仔细反省一下,在青年人追逐潮流文化的背后,他们实际追求的什么?在他们反叛的背后,他们想表达什么?其实,青年人需要认同与肯定,倾听与帮助。他们需要一个成熟的同行者,而一些牧民工作者,一味地对他们的喜好、事物、文化说“不”,有时甚至觉得这些文化完全是负面的,只会传达不良信息,荼毒青年,并制造了很多的社会问题。在这里想到了鲍思高神父所说的话:“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是慈幼会士的工作场所。”不是指责,不是躲避,而是进入。这是青年牧民工作者的必要心态之一。
    其实,对于青年人的喜好与文化,我们可以不急着说“不”,反而可以用开放的态度主动地接触和认识青年人的世界。仔细看看,并不难发现青年人具有无限的潜能、创意,他们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做事有弹性、灵活,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并乐于表达自己的喜好。我们可以借着潮流文化的话题,与青年人打开沟通的渠道,与他们建立良性的关系,肯定他们的长项,帮助他们发挥不同的潜能,透过他们喜欢的电视剧、新鲜话题、网络信息等分析他们的内在需求,协助他们正面回应人性的渴求,找到与福音价值相符合的原则,与生命的诉求和含义。
    让我们营造一个理想的平台,主动进入他们成长的空间,与他们建立朋友的关系,在生活与活动中善用他们熟悉的文化,使青年感受到教会的尊重与包容、支持与互爱,一同去寻找比潮流文化更有意义的生命价值,在活动中与主相遇,建立与天主亲密的爱的关系。

本文标题:青牧工作与潮流文化的一点反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