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外公


2016-07-13 09:56:26 作者:若望 来源:《信德报》2016年5月26日,20期(总第678期)

    陪伴我近30年的外公离我而去了,心中悲痛不已。在孙辈中,外公与我最亲,因为我能和他讨论信仰的问题,能够理解他一些事情的做法。在早几年,他就给舅舅们交代过,他的后事交给我和妗子操办。
    外公1934年出生于教友家庭,自幼领洗,圣名保禄。外公的父亲是临涣天主堂学校的老师,外公自幼跟随父亲在教会学校读书,受到了良好的信仰熏陶,也沉积了较好的文化功底。外公弟兄较多,身为长子,14岁的他下学回家就干农活。外公天资聪颖,在家干活也是一把好手。不管纺线织布还是地里农活或是盘账算工分,外公样样精通。别人都说他粗活细活都是行家。
    自上世纪50年代,教会封闭。外公的父亲又因为保留教会书籍,被戴高帽游街。这对外公一家的信仰冲击很大。妈妈从小领洗,一直不愿意去教堂,就是担心怕有运动。直到最近才重新度信仰生活。外公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了一个铜十字架和一个圣母塑像,每天夜里念经祈祷。外公回忆说家里以前圣书很多,文革时他把书藏到土墙缝里还是被翻到烧了。
    改革开放后,教会活动重新恢复,教友们奔走相告。临涣天主堂在两位老修女的带领下,重新开始度宗教生活。此时的教产已破烂不堪,外公精通瓦工,此时派上了大用场,整天在教堂里修房子。我常常记得小时候去找外公,看到60多岁的外公仍然趴在屋顶上大汗淋漓地干活,这个画面经常浮现在我的眼前。那时外公家条件也不好,外公为了给教会修房子,放弃很多挣钱的机会。别人都问他图什么,外公从不辩解。为了不耽误家里的农活外公总是早早起来,把家里的活干了再去教堂帮忙。
    外公家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圣书。一本本的摞在桌子上,足有百十本。外公晚年的爱好只有两个:念经和看书。每天早上四点半,准时起床念早课、玫瑰经、七苦玫瑰经、慈悲串经。念完后开始做饭准备一天的生活,没事的时候不是拿着念珠念玫瑰经就是看圣书。冬天外公的脸手都冻肿。家人劝他不要起那么早,或者在被窝里念也行。外公还是坚持他的习惯。舅舅回忆,外公临终那天,经过前一天的折腾,晚上也没睡好觉。天刚蒙蒙亮,外公问舅舅几点了,舅舅说五点了。外公就要起来念经,舅舅含泪帮外公把衣服穿好。
    外公的信仰坚定。记得以前神父少,每次神父来,外公骑着自行车满村庄通知。也因此遇到过很多嘲笑,外公从来没把它当回事。每遇主日,无论家里多忙,他总要抽出时间参与弥撒。外公晚年患食道癌,为了给他补充营养,每次都给他熬骨头汤喝。一天外公不愿意喝,妗子莫名其妙,后来才知道那天是星期五。2011年我带着外公去山东平阴朝圣,外公特别高兴。本计划再带他出去一次,却成了永远的遗憾。
    外公有病后,家人他很担心他。外公却很开朗地说,我是有信仰的人,什么都看得开。天主要收我的灵魂我就走,要不然我就做几年补赎。三月份我结婚,那时外公的病情很严重了。不太能吃下东西,胡神父去看他。他对神父说,我不求天主让我的病好,我愿意听天主的安排。外公生前反复说,他就有一个要求,希望他去世后按教会礼仪举行殡葬,我们遵照他的遗愿,请神父给他做了追思弥撒摆了安所。神父在讲道中说:“这位老人在疾病发作那天,疼痛难忍。我来给他终傅,他跪在跪凳上一直喊着圣母娘救我,圣母娘可怜我,圣母娘把我带走吧。我看着他难受本想去安慰他,他却给我说,神父我不抱怨天主,这是天主让我做补赎。老人家最大的心愿就是几个领洗的孙子能去教堂办告解重新回到教会……”


生前朝圣的外公

    在外公的灵前,舅舅回忆说,小时候最反对外公信天主。因为信仰不知道跟外公闹了多少次。家里贴个小人画外公给撕掉,埋个风水石外公给扔掉。舅舅说最近几年通过一些事,他觉着主还是存在的。妗子附魔,外公洒点圣水念念经就好了,别的癌症患者都疼痛几个月外公就疼了一天……两个孙媳妇也表示,听了神父的话,知道爷爷的心愿是什么了,要去教堂领洗。相信天上的外公听到那天的谈话会很欣慰。
    出殡那天,我们按教会礼仪出殡,没烧纸钱,没有扎纸,请了神父和教友以隆重的弥撒礼仪进行,让更多的亲戚朋友认识了外公的信仰是什么。
    外公走了,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就像神父在讲道中所说:“他没有给你们留下过多的物质财富,他却把最珍贵的信仰给你们留了下来。”外公你如今就像你的主保圣人所说的,“这场仗我已打完,这赛跑我已跑到了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如今我的祖辈们全都离我而去,我相信她们在天上都会做我的中保。

本文标题:我的外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