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寻找天主


2016-07-13 10:52:15 作者:福传拉拉队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2日,21期(总第679期)

    “天主在哪里?”相信大家会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天主无所不在,处处都在。”可是静下心来,扪心自问:天主究竟在哪里?真的是无所不在处处都在吗?这是我们发自肺腑的声音吗?我们真的感觉到天主无所不在,处处都在了吗?
    天主无处不在,处处都在。这样的答案完全是出于理性,不容置疑。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却忽视了天主处处都在。当我们犯罪作恶时,我们是否承认天主处处都在?当我们冷面相对那引起孤老病残的兄弟姐妹时,天主是否处处都在?当我们面对得罪我们的人而耿耿于怀时,天主是否处处都在?当我们为福传遭受打击而灰心失望时,天主是否处处在?……
    其实,在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觉得天主处处都在。跪在圣堂里,天主在祭台上,大家虔诚跪拜,一出堂门,天主就被留在圣堂里了。回到家里,墙上挂上圣像,桌上摆上鲜花。一转身,夫妻反目,婆媳争吵,天主在哪里?他不是座上客,而是挂在墙上的画。当我们手持念珠,口中作着所谓的有口无心的祈祷,而与邻里却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吵大闹,天主真的处处都在?天主是挂在嘴边的口头禅,说说而已。当我们遇到灾祸、麻烦的时候,我们跑到神父跟前说:“神父,做台平安弥撒,让我逢凶化吉……”而当危险一过,就连说声“天主,我感谢你!”也忘了。而当我们取得一点成功的时候,却居功自傲:看看!我多有能耐!神通广大,啥事也能摆平!这时,天主早忘啦!没天主啥事儿。
    这种种状况,表明我们的信仰与生活完全脱节。信仰根本没有起到指导生活的作用,更谈不上为信仰作证了。我们在自己的生活中找不到天主,别人在我们的身上也找不到天主。我们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失败者。生活,虽然烦杂、挑战、无奈,而天主的恩宠、助佑却也时常陪伴着我们。天主通过圣言启示我们怎样生活:通过圣事,给我们注入圣宠:通过团体的祈祷生活,临在于我们内心的深处。真可以说是无所不在,处处都在。关键是我们没有积极回应天主的召叫,把圣言置于高阁,把圣事当作过场,把祈祷当作闲聊的机会。天主不能进入我们的灵魂,我们只能与他失之交臂。没有了天主的恩宠,我们便成了旷野的亡羊,饥饿、口渴、豺狼出没、危机四伏,怎么能得到救援?人啊,往往就是在迷迷糊糊中丧失了自己,在安安乐乐中丢掉了性命。可悲可叹!醒寤祈祷吧!我们需要找到天主,因为我们愚昧无知,因为我们不堪一击,因为我们一无是处。自私点说,我们应该为我们自己找到天主。
    在生活中,人们总在不停地抱怨:大人抱怨小孩不听话,小孩抱怨大人不重视自己;平凡的劳动者,抱怨社会不公平;领导抱怨自己的决策得不到支持;教友抱怨神父、会长管理不善,神父、会长又抱怨教友不听话。种种抱怨种种理由,责任全在于他人。正如当初亚当厄娃偷吃命果,互相抱怨,躲避天主。抱怨,让我们不认识自己,抱怨让我们远离了天主。记得一位修女曾这样告诉过我:不要抱怨,做你应该做的事。因为在天主的国里,没有抱怨,只有喜乐。放下抱怨,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放下抱怨,重新找到天主。这时你会惊奇地发现:不是我们找到了天主,而是天主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我们,我们在寻找中会晤天主,因为他爱了我们,从来不曾舍弃我们。
    人,都希望自己的亲朋好友幸福快乐,然而,当他们犯罪远离天主的时候,我们帮助他们找过天主没有?也许,我们曾这样说过,唉,没办法。劝了,没用,说了,不听,无能为力,一脸的无奈。而忘了一点,天主处处都在。没有他不能做的事。我们只看到了自己的无能,而忘却了我们只是天主的一个工具,天主通过我们在实行他的计划。
    当我们因为得罪我们的人而耿耿于怀的时候,我们会对自己说:“我怎么能宽恕他呢?他怎么能这样对我?”一肚子的委屈,这时候,我们没有找天主,没有对天主说:“父啊!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路23:34)我们太在意我们自己的感受,而忘却了我们也曾不止一次地得罪了天主,而天主也不止一次地宽恕了我们。找到天主,我们就懂得了宽恕;找到天主,我们就有了宽恕的力量。
    当我们满怀热情地向别人传报福音,而得到的却是讥笑、打击的时候,我们总会对自己说:“这些人,无可救药了。”我们没有去找天主。忘记对主说:“天主,求你开启他们的心智,因为他们还不认识你。”我们太在意自己优美的言词,太在意自己成功者的形象了,而忘却了感化别人的不是我们,而是我们背后的天主,因为他曾创造了世上的芸芸众生,人的意念完全在他的掌握之中。
    我们应该找到天主,为我们自己,为一切的人,因为我们需要他,而他确确实实无所不在,处处都在。

本文标题:寻找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