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江西:赣州总铎区亚纳会郭玛大修女复愿典礼隆重举行


2016-07-31 08:46:56 作者:王彼利日大 来源:信德网

    2016年7月24日常年期第17主日,赣州教堂大院彩旗飘扬,锣鼓喧天,圣歌悠扬,赣州亚纳修女会郭玛大修女复愿典礼在赣州亚纳堂隆重举行。上午9:00教区李穌光主教头戴礼冠,手握权杖在堂区辅祭员、乐队、唱经班及复愿修女的整齐的礼仪队伍中,缓缓步入圣堂开始了神圣的感恩圣祭。参礼的神父有赣州总铎乔天庆神父,王飞神父及铎区5为神父,修士、修女、教友300多人,另还特邀赣江地段医院退休的姑姑老同事30余人观礼。
    李主教在弥撒讲道中,以慈父般的心肠提醒修道人和教友们,要热心回应天主的圣召,就必须对天主有坚固的信德和追随基督忠贞不二的执着精神。今天老姑姑就是怀着这样执着的精神走过了69年崎岖坎坷的圣召路,这的确是天主恩宠的见证。她经历过多少的磨难考验,品尝过多少的酸甜苦辣,体验过多少的人间冷暖?而那个时期又是中国教会最艰难的时期,教会在哪里?亲人在哪里?前途在哪里?可想而知,为今天的我们而言这需要多大的牺牲和奉献。这是一个真正修道人必须经历的考验,就如亚巴郎一样在考验中仍坚信天主。我们每一位追随基督的人都要有这样的信德和执着的精神,恪守圣愿,奉献天主,服务教会,见证基督。讲道后,接着举行隆重的复愿仪式,复愿者听到宣读自己修会圣名后,在两位修女的帮助下走上祭台,跪在主教面前,诵念修会经文后,主教祝圣十字架亲自为玛尔大修女戴上,并戴上纯洁美丽的花冠,接着在主教带领下全体教友跪在天主及诸圣前咏唱诸圣祷文,祷文咏唱后,主教祝圣象征复活基督的蜡烛,复愿者手持象征基督真光的白色蜡烛,宣发誓愿。最后主教及复愿者分别在复愿单上签字。此时,整个教堂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在场参礼的神父、修士、修女、教友及老姑姑的同事送上鲜花、蛋糕表示对玛尔大修女的祝福。弥撒后,神长教友们和玛尔大修女合影留念,老姑姑激动的说:“感谢天主!祂是我的依靠,我的万有!在祂的恩宠中我又回到了69年前向天主发愿的今天!”
    赣州亚纳女修会是光绪二十三(1897)年由江督烈神父(Canduglia c.n.)为解决教会传教人才,有志于传教职务,特组织圣亚纳会(S.Anna)入会即成为教会修女。自创会以来入会修女已逾百人,遂派往各堂口服务,到解放初共有矢发愿修女109位。我们可敬的郭玛大姑姑就是其中之一,她于1947年7月26日,在美籍和若望主教前宣发圣愿正式成为亚纳会的修女,在亚纳会学习专治小儿疳疾医术,后成为亚纳修会最小也是最后的一名修女。1953年9月8日因亚纳修女会院及圣堂被占修会解散修女们被迫离开修会。1983年恢复宗教政策后政府落实教产新建罗家巷教堂。直到1991年老姑姑回到罗家巷圣堂时至今日。2005年在赣州本堂乔天庆神父努力下,为落实宗教政策,要求归还亚纳堂,并于同年11月29日正式归还。当老姑姑得知亚纳堂归还教会喜极而泣,阔别半个多世纪的亚纳会院终于回来了,教友们闻讯得知教堂归还欢欣不已,都激动的感谢赞美天主的大能。2006年在教区大力支持下及赣州教友和众多恩人帮助下进行修缮。2007年圣诞前,赣州市天主堂正式从罗家巷搬迁至亚纳堂。
    现今亚纳堂已不仅是当初亚纳女修会的专用圣堂,如今已是赣州铎区及城区的中心教堂。如今89岁高龄的老姑姑信德坚固、热心祈祷、忠于圣召时刻不忘天主和亚纳会会规会愿。当她回想在外几十年艰难的日子时,她眼里浸满了感恩的泪水,述说着自己为人缝衣、煮饭、做保姆38年的人生经历,这一切都是为了记住自己一名献身天主的修女。这样的经历让老姑姑真正成为见证赣州教会历史的一位证人。今天老姑姑在她最熟悉的亚纳会院里,一方面服务堂区带领教友热心祈祷,一方面靠亚纳修会祖传专治小儿疳积治病救人。在教友的心目中她是一位热心、慈祥、和蔼、善良、谦卑、仁爱的修女;但在赣州百姓心中都知道天主堂有一位会医小孩的老姑姑,今天她带的徒弟依然向她当年一样在赣江医院继承发扬教会爱主爱人的精神,造福赣州百姓!
    感谢天主,我们赣州堂区有这样一位好姑姑,让我们每年都能分享天主给她的恩宠和喜乐!我们更不会忘记已故的和主教、神父及修会姐妹为追随基督终生奉献的执着精神。我们相信,在天主圣神的引导下,在圣亚纳及众位圣人圣女的代祷中,江西教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下面一首诗送给老姑姑:
    蒙拣选一声召唤,发圣愿爱主一生。六九载风雨坎坷,一辈子荣主救灵。

本文标题:江西:赣州总铎区亚纳会郭玛大修女复愿典礼隆重举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