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西:太原总堂教友圣母升天节后赴板寺山圣母堂朝圣


2016-08-17 10:47:15 作者:赵芝富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8月16日6时许,山西太原总堂教友一行200余人在本堂潘神父、刘神父的带领下乘数辆大巴在总堂爱德中心工作人员的组织下一路诵经祈祷,赴板寺山圣母堂朝圣。

    潘神父首先宣讲了朝圣期间的要求,告诉大家十字在前、信旗紧随,朝圣者一律不得超越十字架,潘神父率先垂范,带领大家一处一处跪拜苦路,并亲自领念苦路经,每到一处主动席地而跪(不用跪垫)。在神父的带领下人们井然有序,大家互相帮助、扶老携幼,有的教友也跟随神父走石子便道行苦功。

    徒步拜苦路十四处后,潘神父又领大家来到圣母像前跪拜圣母,领念玫瑰经,提醒大家对圣母的敬爱,效法圣母的德表,齐念圣母祷文,有序进堂参与弥撒。各地朝圣的人们早已挤满圣堂,人们高声赞美圣母玛利亚,满被圣宠者。

    弥撒开始,由潘神父、刘神父等四位神父共祭,大家全神贯注地聆听福音。潘神父接着讲道,要求大家衷心赞颂圣母,时刻依赖圣母,求圣母陪伴、鼓励、帮助我们,为我们代祷,完成天主的旨意。潘神父热情洋溢的讲道赢得了教友的热烈掌声。弥撒礼成后,潘神父还给大家布置下“作业”,要求大家在中午吃饭时,把各自产生的垃圾废物捡起来放进院内垃圾桶,还有一批志愿者在堂院四周捡拾垃圾,将烟头、杂物放进垃圾桶中,使圣地环境干净卫生。

    潘神父还号召所有朝圣的兄弟姐妹为文水北齐村盖堂捐款,此村是当地一个大村,全村原来仅有一个教友,就是这样一个母亲却把唯一的儿子献给天主,培养修道成圣神父,现已在该村发展教友300多人,很多教友竭尽所能,为该村建堂捐了款。

    上世纪六十年代,相邻左右堂口的教友到圣母堂朝圣全部都是步行,就连较远堂口教友或外地朝圣的人们,也只能坐火车从黄寨站下车后步行30多里去圣母堂朝圣,每年8月2日(博俊·古拉)、8月15日(圣母升天)各个堂口的教友深夜一点钟起身集体徒步十几里、几十里赴圣堂朝圣。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各种现代交通工具、车轮进入普通人家,摩托车、拖拉机、电动车、农用车、面包车、大小客车、小汽车都加入到朝圣的行列,不断出现不文明现象,对人们朝圣造成了极大的干扰。因此,为了禁止机动车开往圣地,教区在山下存车场设了大门,周围加固了水泥墩,鼓励大家徒步朝圣。杨家堡堂口有位六旬教友,每月都要骑自行车到王家脑,再步行至圣母堂朝圣,这种精神难能可贵。且随着教区的整体规划和提出具体要求,如今徒步朝圣正朝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也势必成为一种趋势。

本文标题:山西:太原总堂教友圣母升天节后赴板寺山圣母堂朝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