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向往天堂


2005-09-27 09:28:48 作者:崔伯多禄 来源:信德报(第245期)

    古今中外,普天下凡有血肉之人死后都盼望灵魂升入天堂,但升入天堂是要付出代价的,故此,历代祖辈都劝勉人生在世,要做积德行善、求赦补赎、躲避罪恶、戒立恶表、进修谦逊之德、乐善好施、忍耐克制等悦乐天主之事宜。
    我近来看过一篇文章,说的是在埃及博物馆内展览着一个奇怪的玉匣,这只匣子是一只精美宝玉雕刻的、大小与当今抽屉差不多、内被十字形玉雕栅栏隔成四个小格子、洁净通透,但匣内空无一物。据说,这个匣子是在古埃及法老的木乃伊旁发现的。从所放位置分析,该匣子必是十分重要之物。但到底它是盛什么的?为什么放在那里?寓意何在?谁都猜不出来。连考古学家们一时也百思不解其意。后来,在埃及中部卢克索帝王谷———卡尔维斯女王的墓室内的一幅壁画上才破解了玉匣的秘密:壁画上有一威严的男子,正在操纵一架巨大的天平,天平的一端是法码,另一端是一颗完整无缺的心脏。可能这颗心是从一旁的玉匣中取出的。经考证,原来在古埃及文化传说中,有一至高无上的美丽女性,名叫快乐女神,女神的丈夫是一明察秋毫的公正法官。每个人死后,心脏都要被快乐女神的丈夫合手去称重,如果心是欢乐、善良、慈爱的,重量就很轻,这时该法官就引导那有着羽毛般轻盈心的灵魂飞往天堂;反之,如果心很有重量,说明它已经被诸多罪恶和烦恼填满褶皱,就必判它下入地狱,使之永不见天日。
    虽说故事残酷天真,但真实的反映出古代人民对美好天堂的向往,对信仰的忠贞不渝。关于心脏的轻重,也影射的告诉我们:活在世上的人,要心有所依,始终保持心情上的轻松愉快,万不可被罪恶的世俗累赘所负重,我们要有天人合一的信仰与依靠,因为复活的主基督永与我们同在。正如圣言所说:“幸福、灾祸、生死、贫富都来自上主;智慧、学识及法律知识来自上主;爱情与行善的工作也是从他那里来的。”(德11:14-16)因此,人生在世要全心归向上主,轻松快乐地度过每一天,势必心(灵魂)才是轻(纯净无暇)的。只有与主同在,才能按着耶稣的教导:“你们向普天下和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谷16:15)和普天的灵魂共同升入天堂,才是更美好的向往,也才不惧怕天平(审判)的称重。

本文标题:向往天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