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慈悲是一段由心到手的旅程


2016-10-09 03:13:35

(梵蒂冈电台讯)「慈悲是一段由心到手的旅程。」教宗方济各在视频讯息中向阿根廷「张开双手」协会的志工们如此表示。该协会於10月7日至9日在圣菲省召开全国聚会,主题为「慈悲:一段由心到手的旅程」。在耶稣会士罗西(Ángel Rossi)神父的推动下,该协会於1992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近郊成立,以「爱与服务」为座右铭,宗旨是服务最需要帮助的人,促进并恢复他们的尊严。
教宗从两段福音章节出发,阐述慈悲的意义:第一段是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第二段是纳因城的寡妇。慈善的撒玛黎雅人一看见路旁有个人被强盗打得半死不活,便对他动了怜悯的心,下马前去触摸他,照料他的伤口。至於纳因城的寡妇,耶稣遇见这名寡妇和她年轻独子的送葬队伍时,对这母亲动了怜悯的心,上前对她说:「不要哭了。」然後,耶稣按住棺材说:「青年人,起来吧!」
教宗指出,这两段福音章节都蕴含「由心到手的旅程」。「心与他人的苦难相连结,这就是慈悲」。慈悲不同於痛惜:面对受伤的动物,我会感到痛惜;慈悲则是「当我把他人的苦难或是悲痛的处境放在心上,允许这个处境触动我的心」。教宗称之为慈悲的「去程」,「由苦难到内心的旅程」。
慈悲若非由心而发,就不是真正的慈悲。慈悲不同於善念和博爱。那麽,我们要如何感受慈悲呢?教宗答道,首先慈悲是一份恩宠,必须祈求上主赐予慈悲之恩。「然而,获享慈悲的唯一道路是透过自己的罪,我们要明认已罪,并蒙受上主的宽恕。这是慈悲的回程起点。我们唯有真正感到领受了上主的慈悲,我们才能慈悲待人」。
教宗解释道:「倘若去程是我让自己的心因他人的苦难而受伤,我内心的正常旅程是明认己罪,感到被上主宽恕,领受上主的慈悲,我便可以开始由心到手的回程。如此一来,这行程就从我已领受慈悲的苦难走到他人的苦难,从我蒙天主眷爱的苦难走到关爱他人的苦难,用我的双手把我心中被爱的苦难表达出来。这就是慈悲。」
教宗最後勉励「张开双手」协会志工们说:「你要让别人和自己的苦难刺伤你的心。你要领受慈悲,并展开回程之路,用双手将慈悲分施给他人,广传慈悲与爱。」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慈悲是一段由心到手的旅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