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悼小弟沈西蒙·若瑟


2016-10-13 10:41:14 作者:沈亚红 来源:《信德报》2016年9月15日,34期(总第692期)

    小弟平生第一次做B超,竟查出胃癌晚期!得此噩耗,我们这些哥哥姐姐们惊愕不已:“一个体健力壮的人怎么会呢?”记得古文中有一个故事:有个卖油翁,一次不幸打破油罐。面对碎片和地上的油,贫困的卖油翁傻傻地想:“这是梦多好。”此时的我也在想:是梦多好!

    死亡对每个人都是难以逾越的坎。性格直爽的他坚强地拒绝无大意义的治疗,坦然面对死亡,冷静地着手安排后事。小辈们说:“我们还在考虑怎么开导他,倒是小舅(小阿大)先给我们上了一课。”
    掌管世界掌管人类命运的天主,总能从看似坏事中引出好事来。在信仰问题上,小弟既为出生在老教友家庭而自豪,又表现出刚愎自用的态度,对于洗礼大事一推再推。慈爱的天父借着疾病召唤他,这次他像只听命的小绵羊,又像圣经上记载的悔过的右盗,理性地归顺救主耶稣。在7月24日主日弥撒后的洗礼中,当本堂王神父问他“你信全能的天主圣父创造天地万物人类吗?”“你相信人有一个不死不灭的灵魂吗?”他握紧拳头回答道:“我信!”
    很难想象:一个病入膏肓体力不支的人,在洗礼、坚振、终傅、圣体四件圣事中有如此饱满的精神状态!我们确信:是护守天使在助佑他。他深感在慈悲禧年被天父所寻觅、眷爱和宽恕。回到教会大家庭中的他手持蜡烛和洗礼名片感慨道:“真好,很完满,心情舒畅。”
    洗礼后两天——2016年7月26日中午,小弟在剧痛一小时后心脏停止了跳动,享年59岁。
    小弟是父母的第十三个孩子。那时家里生活拮据,母亲采用民间堕胎方法,吃一种叫“天君敌”的草药想流掉他,尽管母亲知道天主教规:堕胎是一种犯罪,但迫于生计还是这么做了。然而小生命仍然顽强地来到人间,真是天主的圣意。
    上世纪末,母亲决定把分给儿子的约一百四五十平米的老房子低价收回,每户给六千,无偿送给教会作祈祷所。小弟当时正处在下岗阶段生活困难,但他尊重大人没有怨言,明确表态:“大人做主,石头化水。”宁波教区金副主教感慨说:“如果没有儿子媳妇们的理解支持,老人家的愿望也无法实现。这种对教会的慷慨奉献精神和孝爱母亲的赤子之心,在利己主义盛行的世代,值得倡导、值得褒奖。”
    小弟不爱奉承,没有一点奴颜媚骨,“不为半斗米折腰”。他曾撰文抨击利用职权谋私利的那些“社会癌细胞”们,反映出他敢于抗议的性格特征。
    小弟爱看书看报,爱好文学。高中毕业后插队,任记工员、小队会计,后招工到供销社。期间经常向县广播电台投稿,舟山日报上常有他的文章。后被借调到县宣传部新闻报道组三年,多次被评为优秀通讯员。南京教区箴言报上也曾发表过他的几首诗。
    亲爱的小弟,你已离开痛苦的人间,望主赦免你在世上,尤其在下岗期间在无序的生活状态下所犯的过错,恩赐你的灵魂早日升天 。阿们。

本文标题:悼小弟沈西蒙·若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