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真人不说假话,不光说不做


2016-10-15 02:22:3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14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表示,若要跟随耶稣就不能欺诈、说谎,陷入虚伪,以免患上“精神分裂症”:说话时口若悬河,做事时却不见踪影。
在当天的福音中,耶稣要我们谨防法利塞人的坏酵母,即他们的虚伪(参阅:路十二1-7)。好酵母使天主的国真正发扬光大,坏酵母却只让天国看起来很大。教宗还引用他的一个童年轶事来解释耶稣的话。教宗说:“我记得小时候到了狂欢节,奶奶会给我们做一种饼乾,那是用非常非常薄的面片做的饼乾。她把面片下到油里炸,面片会鼓得很大。当我们开始吃时,里面却是空的。奶奶用方言告诉我们,我们吃的是谎言。‘这些饼乾是谎言,看起来很大,里面却是空的,没有任何实质。’”
教宗继续说,法利塞人的坏酵母就是虚伪。虚伪指的是我们在呼求天主时,嘴动心不动。“虚伪是内心的分裂。嘴里一套,手里一套。这是一种精神分裂症。虚伪也是一个模拟器,看似良善、礼貌,背後却揣着一把匕首。我们想到了黑落德。他客客气气接待了三位贤士,内心却非常恐慌。他在送客时对他们说:‘你们去吧,然後回来,告诉我这婴孩在哪里,我也去朝拜祂!’其实,黑落德是要杀了那婴孩!虚伪之人有双重面孔。耶稣谴责这些法学士‘光说不做’。他们认为说完就了事。其实不然,事情是要做的,而不是光说的。此外,虚伪的人不会自我批评,从来看不到自身的缺点,总是怪罪他人。我们想到那看见别人眼中木屑却看不见自己眼中大梁的比喻。”
教宗於是勉励我们做一次良心省察:“看看自己以怎样的精神做事?以怎样的精神祈祷?以怎样的精神待人?是建设的精神呢,还是最後化为空洞的精神?”
真人不说假话。教宗最後说:“小孩子在办告解时说的都是真话!小孩在告解亭内从不说谎,从不说抽象的事。他们会说:“我做了这个,做了那个’,非常具体。愿上主赐予我们众人圣神,以及清醒的恩宠,让我们明白:哪个是帮助我成长的酵母,哪个又是让我做戏的酵母。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真人不说假话,不光说不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