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慈悲特殊禧年”闭幕仪式反思


2016-11-03 10:17:54 作者:罗国辉

禧年与圣门

  教会首次禧年是在1300年,而首次提及开启朝圣地圣门是在1433年(第五次教会禧年),教宗玛尔定五世(Martin V, 1417-1431年)开启拉特朗大殿的圣门。
  1500年的禧年(1499年平安夜开始),教宗亚历山大六世(Alexander VI, 1492-1503年)不单在拉特朗大殿开启圣门,也在圣伯多禄大殿、圣母大殿,及城外圣保禄大殿开启圣门。当时,圣伯多禄大殿的圣门是扩建自圣伯多禄大殿门廊右侧的便门。
  圣门的作用,是让朝圣者经此特殊圣门进入大殿,寻得禧年大赦的恩宠。禧年过后,便以墙壁在大殿内外把这门封闭。

禧年闭幕与封闭圣门仪式沿革

  按成文纪录,自1500年,禧年的开幕和闭幕,便包括了开启和封闭圣门。当时宗座礼节司John Burchard所编订的圣门仪式遂成为范本。
  禧年闭幕封闭圣门仪式基本如下:
  1.教宗经圣门进入圣伯多禄大殿,举行晚祷
  2.教宗派遣枢机代表他去关闭拉特朗大殿、圣母大殿,以及城外圣保禄大殿的圣门
  3.教宗与襄礼者游行到圣门,途中向印有基督苦难面容的巾帕,及刺透耶稣肋膀的长矛致敬
  4.教宗是最后一人经圣门离开圣伯多禄大殿
  5.教宗在大殿门廊祝福及给封闭圣门的砖石洒圣水
  6.教宗以泥铲在圣门门坎三处抹上水泥,放上三块封砖和几个金币和银币(1575年后以盒盛载金币银币,放入封墙)
  7.主管告解者也放上封砖,再由泥水匠在大殿内外筑起封墙。歌咏团唱出Caelestis Urbs Jerusalem。
  8.教宗祈祷(Deus qui in omni loco)后,唱谢主辞(Te Deum),然后,登上阳台,以宗座祝福,祝福会众。
  以上16世纪的禧年闭幕封闭圣门仪式基本上一直用至1975年。
  1975年禧年闭幕关闭圣门仪式,不再重砌封墙,而是关上铜门的两页门扇;这铜门(1949年造)原本装在大殿内的,现在装于大殿外。
  两月后,才在大殿内再建封墙,并把盛载钱币和文件的盒放入墙内。
  从此,习惯在开启和封闭圣门仪式中所用的锤、泥铲,水泥、砖和圣水,不再在仪式中应用了。而且,整个仪式强调的是门,而不再是墙。「门」,在社会生活、历史及圣经中的意义,更为丰富。
  1975年禧年闭幕关闭圣门仪式在平安夜举行,分作三个步骤:
  1.在圣伯多禄大殿内:教宗由圣玛尔大门进入大殿,在圣伯多禄墓前静默祈祷片刻,然后游行经圣门离开大殿;教宗应是最后一位跨过圣门。
  2.在门廊:教宗致候,向基督呼求、垂怜颂和祷文。唱O Clavis David;教宗到圣门前跪下默祷。
  教宗起立关上两页门扇,并说:「基督昨天,今日,是原始也是终末。他开了,无人能关;他关了,无人能开;光荣与王权归于他,世世无穷。」
  唱「光荣颂」;教宗游行到广场。
  3.在广场: 举行弥撒。
  1984年的圣门闭幕礼在复活主日举行。首先在圣伯多禄广场举行弥撒,随后按1975年的仪式关闭圣门。
  2001年的关闭圣门仪式在主显节举行。
  在主显节前夕,先由代表教宗的枢机,往拉特朗大殿、圣母大殿、城外圣保禄大殿,先关闭圣门,随后举行主显节第一晚祷。

  翌日,教宗在主显节早上关闭圣伯多禄大殿的圣门。仪式如下:
  教宗、共祭枢机、执事、襄礼者,以及教友代表游行到大殿门廊,就位。唱圣咏95(94)。
  教宗致候及祈祷。唱O Clavis David。
  教宗到圣门前,跪下默祷,然后起立关上圣门。全体咏唱「基督昨天,今日,是原始也是终末……」
  然后,全体游行进入大殿。
  执事把福音书恭放祭台前宝座;教友代表献花和蜡烛。
  唱光荣颂……
  在唱福音后,执事唱出「逾越节的日子」……
  「领圣体后经」后,教宗启唱谢主辞(Te Deum)
  再后,在2001年1月底才在大殿内重砌封墙。
  时任宗座礼节司Piero Marini这样说:「虽然,圣伯多禄大殿的圣门关了,但门上的16块展示救恩史的铜雕圣像,仍吸引着我们的目光,要我们继续默观天父藉着基督,在圣神内,指引着我们回归父家之途。就让基督向导陪同我们,越过现世,到达天国大门;他要亲自打开天国大门,领我们进去,参加婚宴……世上的圣门虽然关上,但天父慈悲和恩宠之门,仍常常开着,等待我们进去。」

地方教会「慈悲特殊禧年」闭幕谢恩:但愿「慈悲之门」常开

  2015-2016年的「慈悲特殊禧年」首次在罗马以外的各地方教会也以开启「慈悲之门」来开始圣年。这措施把禧年朝圣的神功,推展到各地方教会。罗马提供给各地方教会的禧年仪式中,包括开启「慈悲之门」的仪式,也有禧年闭幕式,但当中却没有关闭圣门仪式,而只有隆重的闭幕感恩圣祭和咏唱圣母的「谢主颂」。事实上,各地方教会所开启的「慈悲之门」,是主教座堂和其他指定圣堂的日常大门;这不同于罗马四大圣殿的圣门是专用的侧门,让朝圣者在禧年进入。
  因此,地方教会的「慈悲特殊禧年」闭幕式,非常简单,就只于11月13日在设有「慈悲之门」的圣堂举行一台感恩弥撒,颂谢天父慈悲所赐下的各项恩典,在「领圣体后经」后,隆重唱出「圣母谢主颂」,尤其突显「因为他的仁慈(慈悲)世世代代于无穷世之世」这句话。
  「慈悲特殊禧年」既是人间的时间,总会过去和结束,但天父的慈悲之门却永远不会关闭; 同样,我们心里的「慈悲之门」也不能关闭。我们经历了这世上的「慈悲特殊禧年」,应「满怀慈悲如同天父」,继续世上的朝圣旅途,直到跨越天上的慈悲之门,进入天父永远的慈悲之国。
  香港教区主教座堂的「慈悲特殊禧年」闭幕仪式,也是按此安排。在当日(11月13日)下午,首先,朝圣领祷员以及神形哀矜各单位成员,聚会反思。然后,偕同主教、司铎、教友代表,如同朝圣,游行到主教座堂的大门:「慈悲之门」,再次隆重呼求天父慈悲,进入圣堂,举行感恩弥撒。在「领圣体后经」后,隆重唱出「圣母谢主颂」。
  经历了这慈悲特殊禧年,希望我们心里的慈悲之门,永远是敞开的;我们圣堂的门仍应经常敞开,让人进去,遮风挡雨,找到天父的慈悲和宽恕,因为这是教会的家、上天之门。
  希望曾经殷勤领导朝圣者祈祷的领祷员,仍然殷勤带领朝圣者祈祷;不但在曾经设立「慈悲之门」的圣堂,若更能在每间圣堂都是如此,也就好了。至少可设备朝圣手册,指示朝圣者在每一朝圣点祈祷。
  希望禧年朝圣的精神,也能在教友灵修生活中展开。
  更希望「慈悲特殊禧年」所曾实践的神形哀矜,能够继续,并发扬光大,使天父的慈悲,体现人间各地。

2016年10月

参考数据:
“The Closing Celebration of the Extraordinary Jubilee in Local Churches”, Pontifical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the New Evangelization, Celebrating Mercy: Pastoral Resources for Living the Jubilee, 2015
香港教区礼仪委员会,「教会圣年沿革简述」,2015
Piero Marini, “The Holy Door Closes, But the Year of Grace Continues”, 2000
‘The Opening of the Holy Door: The Rite and Its Meaning’ in Natale del Signore 1999: Apertura della Porta Santa e Messa Della Notte, Tipografia Vaticana, pp. 17-30;中译:「开启圣门仪式沿革」,香港教区礼仪委员会,2015

本文标题:“慈悲特殊禧年”闭幕仪式反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