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宗座生命科学院公布新章程,提出人文主义愿景


2016-11-06 03:58:44

(梵蒂冈电台讯)宗座生命科学院11月5日公布了新章程,这章程将於2017年元旦生效。宗座生命科学院由先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创立於1994年,目的在於维护和促进“人的生命价值和人性尊严”。这新章程在教宗方济各推动的圣座改革进程中具有什麽角色呢?宗座生命科学院主席帕利亚(Vincenzo Paglia)总主教向梵蒂冈电台解释说:
答:教宗方济各推动圣座改革,希望圣座更有活力,更贴近当今时代的问题。新章程在这新愿景中走出了关键的一步。宗座生命科学院创立22年後,现在需要重新界定其动力,重新规划其愿景,使它不仅在咨询工作上更有成效,也通过众多成员的合作直接参与研究工作。
问:您认为,新章程和旧章程之间有哪些主要区别?
答:在内容和结构上都有区别。在结构上,新章程取消了过去的终身任命制度,无论正式成员还是外围成员,今後一律任期5年,但能以不同方式重新获提名。这项新规定有助於必要的更新。此外,新章程也为青年研究员增设了一个部门。
另一方面,我们在关於生命的研究上扩大了视野。在这层意义上,新章程第1条第3点清楚阐明,生命科学院应认真研究与人有关的一切,包括人生命的不同阶段、尊重男女性别和各代人、维护人性尊严、促进生活质量,融合“物质与精神价值”。
问:新章程的第1条第3点谈及一个“真正的人类生态”,展望重新找到人类与整个宇宙在天主创造天地时的原始平衡状态。这展望有何意义呢?
答:它的意义极其重要,因为生命科学院不能只停留在典型及传统的生物伦理问题上,也应以某种方式开启一项人文主义计划。因此,考虑社会、经济和生态的影响是不可或缺的,好让每个人能享有好生活,尤其是最弱小的人。
问:新章程重申,宗座生命科学院的活动将继续保持与有关机构的密切合作,教会藉着与这些机构的往来而临在於生物医学界,协助医学界人士和研究人员,包括“非天主教徒和非基督徒”,但他们应承认人的尊严和人从受孕到自然死亡的生命是不可侵犯的,并将之作为科学和医学的基本道德依据。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人文主义愿景重视男人和女人的尊严及其首要地位,将之作为牢固的基点,使研究活动以其为中心,同时也号召不同宗教和文化领域的科学家们参与其中。这就是我们关心的一件事:如何能发动非天主教徒学者,使他们也加入这项人文主义愿景。大家应同心协力,共同面对那些决定人类未来的极微妙的新领域,例如:基因组、生物技术、机器人等问题。

本文标题:宗座生命科学院公布新章程,提出人文主义愿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