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老娘


2016-12-01 10:14:18 作者:朝圣者 来源:《信德报》2016年11月3日,40期(总第698期)

    老娘生于1933年11月13日,如今已83岁,虽然全家自山东章丘迁至朝阳快40年了,可是称呼一直没有改,还是叫娘。  

    老娘一生勤劳善良,却从小命运多舛。12岁时其母因病去世。不久,姥爷又续娶了一未婚女子,生了四个孩子,加上之前的,一共8个。那时8岁的大舅觉得是后娘,经常为难后进门的姥姥,老娘却非常懂事,跟姥姥站成一条战线,知道虽是后娘也应该尊重她,每天帮着姥姥干活带孩子,成了姥姥儿时的回忆,姥姥也视老娘为亲生,母女关系非常好。
    生活总是伴着太多的艰辛,刚刚走出痛失苦母的阴霾,17岁时,由于姥爷在外面做生意,家中有不少地,成了地主成分,家里的东西被抢劫一空,姥爷也挨批斗。老娘的继母生的三个妹妹一个弟弟还小,没有劳动力,家人经常挨饿。刚进入青年的大舅因不能忍受这种屈辱的生活,去了当时的北大荒黑龙江。姥爷原来没干过地里的活,不愿受累,也不去挣工分。又过了两年,日子实在熬不下去了,姥姥领着只有几岁的四舅、四姨投奔大舅去了,家里只有姥爷领着十多岁的二姨三姨生活。21岁的老娘嫁给了邻村的父亲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
    老娘结婚时,由于奶奶也是父亲的继母,两个叔叔一个不满周岁,一个3岁。当时老娘没孩子,照顾两个小叔子如同己出,奶奶在村里活计好,且厉害得出名,对儿媳干的活要求非常严格,在一起生活20多年,婆媳间却从来没红过脸。事事都依着奶奶,老娘的温柔贤惠在村里成了美谈。
    那时老爸在天津工作,婚后7年才有了大哥,正赶上60年挨饿的时候,老娘得了干瘦病,一点奶也没有,大哥差点饿死。老娘对大哥精心照料,把大哥从死神中拉了回来,后来二哥、我和弟弟相继出生。吃的穿的都是老娘亲自做,晚上常常熬夜做针线活,白天下地挣工分,那时候从不知道什么是累。
    那时爷爷是村里的会计,父亲在天津的工作尚可勉强度日。姥姥家就不同了,老娘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省下来接济他们。直到今天,和老娘同父异母的二姨三姨非常敬重她。
    三十多年前,全家来朝阳时,老娘和老爸毅然决定把十二三岁的二哥过继给大娘。大娘无儿无女。大娘又早早地在本村给二哥订了亲,老娘和老爸觉得委屈了二哥,侄子三岁时就接到朝阳,老娘任劳任怨辛辛苦苦地照顾,直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
    经历了六十年代挨饿的日子,老娘总有一颗知足的心,不论吃什么,从不挑剔,还常常抢着吃剩菜剩饭,坚决不浪费,谁给她买了好吃的,自己不舍得吃,就说不爱吃,别人吃了比她自己吃了还高兴。用她的话说嘴就是个过道,吃不吃无所谓。老爸爱吃饺子,她身体好时总爱包饺子,煮熟后先给邻居大娘送一碗,因邻居大娘身体不好,孩子丈夫嫌弃她,在老娘眼里,世界上没有坏人,只有好人,她常说只能敬怕人,没有吓怕人。不论大小,凡接触过她的人都对她特别尊敬。
    前些年,我常和婆婆吵架,觉得受了委屈,自己满嘴是理,可回家跟老娘一说,我就成了无理的,老娘说婆婆不管怎样都是长辈,要孝敬善待老人。
    我信天主后,虽然道理懂得不多,只知道信天主好,就劝老娘也相信,老娘于12年前领洗。随之考验也来了,两年后患了胃癌,让表弟联系了山东省肿瘤医院,并在那里做了手术,胃部切除三分之二,那时老娘已经74岁了。在天主的眷顾下,直到今日,她虽然多病缠身,可胃癌已经痊愈,老娘在病苦中甘心忍受,从不抱怨,每天祈祷盼望天主接她。眼睛看不见,耳却不聋,思维清晰,记忆力也好,这些都是天主赏赐的。
    三年前,我去北京做脑瘤手术,临走时老娘说:“我天天给你祈祷,你自己也祈祷,治好病早点回来。”回来后,她也为手术的顺利成功感谢天主,特别是近几个月,老娘由于身体的原因不能再坚持帮着做饭,她说是天主让她歇歇了。
    她也从不说别人的闲话,她说:“谁的长短谁带着,没有权利背后说人,”老娘的言行教会我们怎样做人。
    愿老娘在天主的恩宠中善度每一天。

本文标题:我的老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