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吴桥教友与”信德“


2005-10-11 09:10:31 来源:信德报(第246期)

    吴桥堂区位于河北沧州市最南端,全堂区现有教友1300余人。虽然这里教友不多,但教友索阅“信德”却非常踊跃,已有多年的历史了,每年都在100份以上。就份数来看,平均6、7个人一份,为什么这样说呢,1300人减去不进堂的、不认字的、不在家的,也就800多人。
    每到年末,神父在弥撒中总会提醒大家及时索阅“信德”,怕有人看不上,堂区就给教友预定,方便教友随时索阅。神父鼓励大家不但索阅,更要多读“信德”。神父们自己身体力行,到各堂口下会带着“信德”,在讲道时手拿“信德”给教友们推荐上面的好文章,从前的本堂神父不但看每期的内容,而且他自己留5份,1份保存,2份用来剪报,另外2份分版装订,讲道作参考用。



    神父重视直接影响了教友。“信德”91年创刊时,免费寄给各教区,沧州教区主教送给教区的每一位神父1、2份,当时吴桥的本堂于善训神父把“信德”带回堂区,在教堂内给教友看,教友李续厚教授读后感觉内容很好,就把“信德”复印下来,不但自己看,也给别人看。从1993年堂区开始索阅“信德”,有的人为自己索阅,有的人不但自己索阅也给别人索阅,如吴桥县城的章秀荣老师,据她自己讲,每年至少都索阅4、5份,自己留1份,其余的送给别人。在家中有一个专门放“信德”的地方,读完后放在那里攒起来,别的看完后就卖掉,但“信德”一张也舍不得丢,半年或一年装订好,送给农村的一户亲戚家。现在“信德”越办越好,版面全、内容丰富、从中学到许多东西,比如关于祈祷、福传、还有圣人格言看了很受感动,每次来了都要先睹为快。今年不但自己多看,还要鼓励别人多看,帮助更多的人看上“信德”。有的人自发的索阅,有的人因别人的鼓励索阅;有的人在家里自己看也给家人念,有的人出门串亲戚见朋友也随身带着“信德”为亲友读,然后送给亲戚朋友,如城北张庄的张俊胜老师。
    堂区福传员周喜来教友说:自领洗后每年都索阅,为福传有很大的帮助。信仰生活、福传广角、各地教闻、堂区建设方面,阐述的非常明了,版面清晰,各成专版。文章选择的也很好,为福传、为信仰生活很有帮助,以前每年索阅一份,今后每年要多索阅几份,向教外朋友介绍信德,使其接受信仰。更要大力支持“信德”的发行工作,并投稿,让我们的“信德”办得越来越好。
    张书杰会长说:“信德”给我们指明了信德方向,丰富了我们的信仰生活,从当前吴桥的福传工作来看,吴桥更需要“信德”的支持,向我们提供更多的先进经验,使我们在此基础上内学外创。学习“信德”是外学,内创是我们要自力更生,结合当地实际开拓福传之路。总之,“信德”对我们帮助非常大,没有“信德”,进步没有这么快。对堂区7、8人一份这个数字还不满意,我个人认为,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们认识到“信德”的价值和意义。在吴桥堂区,我愿发挥自己会长的作用,发动教友积极索阅“信德”,争取多索阅,当然份数不是目标,不但要索阅、要读,更要努力去做。

    编后语:吴桥堂区索阅教会读物的方法,可谓各地堂区重视文字福传的一个缩影。许多主教、神父、会长把教会读物作为牧灵福传的得力助手,不遗余力地推广;管索阅管分发的教友更是辛苦万分为主工作。 教会报刊在福传中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
    教外人通过阅读认识教会,神职人员使他们皈依教会,这是沧州教区的一种福传方式,值得各地借鉴。

本文标题:吴桥教友与”信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