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就可领洗


2005-10-13 08:58:02 作者:浙江 朱振豪 来源:信德报(第246期)

    今年第17期“信德”刊登了施芳霞姊妹的信,她提出了“信而授洗”的问题。我多年来一直认为我们信仰天主教的,一不为名,二不为利。教外人只要信天主是造天地万物,是真神,就可以给人家授洗,领洗后他本人认为自己是一个天主教徒就行了。当代人均有文化,发给他们一些书,让他自己去钻研、提高。慕道期尽可能短些。对强调要保证新教友质量之说,我是有看法的,有些老教友在恢复宗教活动后,他就是不进堂。近年来也曾有入了修院、修女院的人,教理他们都很明白,但也有信仰冷淡了的。有的人思想时有起伏,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有的新教友不一定个个主日进堂,但只要承认自己是天主教徒就好。四大瞻礼节日来教堂参与礼仪领圣体,一年来几次也比那不领洗的好。我们教区一个负责人曾对我说,有几个大学生要求进教授洗,他就是不同意。非让人家经历一年漫长的慕道期,这不是拒人门外,把人家赶到基督新教里去吗?我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教内也有人认为,一定要强调新教友的质量。但是,我想问上一句:没有数量哪来的质量?河北省武安市的一位神父福传8年,新领洗入教的达两万人,可以肯定地说,领洗后大多数人是坚持信教的,如少数人不进堂也不足为奇,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的纯金。至于那些思想默守陈规、故步自封、作茧自缚,福传没有起色的堂区,那才真是让人忧心如焚啊。
    最近,我去了两趟基督新教的教堂,参观了人家的礼拜,一进门就有人笑脸相迎、敬茶让座,她们以唱圣歌为主,情绪激奋、活跃,继而学习圣经。道别时,我问了他们授洗要什么条件,她说没有条件,报个名,下星期二你就可以来授洗。我问要考试教理吗?她说:不用考试。
  请看,伯多禄一次讲道就有三千人领洗,难道三千人中个个都很懂教理吗?就不会有人离开教会吗?所以我认为,信天主教没有名、没有利可图,来者是为信仰,经过简单的培训就可以给他们领洗,这样才更有利于中国天主教会的快速发展。

本文标题:“信”就可领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