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谈:缅甸罗兴亚儿童溺死照片引发全球舆论关注


2017-01-06 03:34:11

(梵蒂冈电台讯)16个月大的罗兴亚难民儿童舒哈耶(Mohammed Shohayet)随家人从缅甸若开邦(Rakhine)逃难途中溺死的照片传遍了整个世界。在缅甸若开邦生活的穆斯林少数群体罗兴亚人被该国视为非法移民,遭到军方的镇压。国际移民组织近几个月的资料显示,有3.4万罗兴亚人离开若开邦前往孟加拉避难。联合国难民署也对缅甸的残酷镇压表示谴责。
2015年在土耳其海岸溺亡的小艾兰(Aylan Kurdi)唤醒了许多欧洲人的良知,引起人们对移民悲剧的关注。这张小舒哈耶的照片是否也能让人们关注罗兴亚人,全世界受迫害最严重的群体之一?梵蒂冈电台就这个问题采访了意大利贝加莫大学亚洲当代史教授卡尔迪罗拉(Stefano Caldirola),他说:
答:罗兴亚人的问题已持续多年,但常被公众忽视,尤其在欧洲和美国。这个悲剧毫无疑问将撼动人心,唤醒国际舆论对罗兴亚人问题的关注。
问:关於迫害罗兴亚人的指控,缅甸政府成立了一个调查委员会,但直到今天仍没有找到侵权证据,而最终结果要等到1月底才公布。您对调查结果有何期待?
问:不抱太大期望,因为这个委员会由军方主持。我们之前已经谈论很多,军方早已过滤掉大部分调查结果,所以结论可能是从未发生迫害,然而我们从逃往孟加拉的罗兴亚人的证词得知,曾经发生过滥杀、拷打和强奸。
问:这个局势是否对缅甸首届民选政府,尤其是对执政党领导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构成影响呢?
答:毫无疑问影响很大,这也因为昂山素季在执政前由於她对罗兴亚人的言论和她对这一严重人道危机的漠不关心而招致批评。现在昂山素季已经执政,可情况并未改善。这有损她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长期以来被视为缅甸人权卫士的形象。这也对国家未来蒙上阴影,因为不同种族之间的民主与和谐化进程都把罗兴亚人排斥在外,缅甸官方把他们视为“非法移民”,即使他们在若开邦(当时叫阿拉干)生活的历史已经十分久远。现在有超过一百万罗兴人生活在若开邦。否定这些人的权利,为缅甸的民主化、以及缅甸社会不同种族之间的和谐化进程蒙上了巨大阴影。
问:仰光总主教貌波(Maung Bo)枢机几天前祝愿2017年是缅甸的和平年。这路途还遥远吗?
答:路途依然遥远。当然,针对某些种族和少数群体的措施已经大有成效,但罗兴亚人的问题清楚表明需要做的还很多。此外我们还应考虑到,罗兴亚人的问题被西方国家长期忽视,但在穆斯林国家则是媒体热议的话题,尤其在东南亚国家,这必将在未来引发缅甸与周边国家的摩擦和矛盾,例如马来西亚或印尼。

本文标题:访谈:缅甸罗兴亚儿童溺死照片引发全球舆论关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