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收获馨香


2017-01-10 11:38:05 作者:刘烜 来源:《信德报》2016年12月8日,44期(总第702期)

    她的一生,风雨如潮,那如过山车一样起起伏伏的人生,在她看来,只是一场场闹剧,从她的眼里,找不出丝毫慌乱或欣喜。

    在一次弥撒结束后回家的路上,我问她:数十年里,您吃过不少苦,对那些经历过的苦难、得罪过您的人,您不憎恨吗?您的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
    沉思片刻,她说道:也不是没有恨过,只是,每次想起不堪回首的往事时,我就会想想耶稣基督的教导:宽恕。这样,我的心情很快就平静了。
    说这话时,她满脸虔诚、慈祥。
    这样的人生态度,令人感叹。
    我认识她,时间不长,她的事情,大多是从别人那里听来的。我和她并无多少交往,只是主日去圣堂,才会在那里见到她。她瘦弱的身体,微弯的背,让人感觉一阵风就能把她吹走。然而,只要进了圣堂,或坐或跪或立,她一定稳稳地,像一棵松树,纹丝不动。圣堂里,她沉默寡言,只管静静地,认真聆听神父所说的每一句话,除了弥撒需要,从不多说一个字。
    这是一份优雅。这份优雅,是源自虔诚的信仰,从灵魂深处散发出的馨香。
    后来,我在圣堂里又认识了她的儿女、她的孙辈。他们如同她一样,温文尔雅,谈吐得体,对于信仰更是虔诚有加。
    与这样的家庭成员在一起,有春风扑面的感觉,轻柔、温暖,空气中仿佛流淌着丝丝甜味。
    夜深人静时,想起这一家人,脑海里突然蹦出一个问题:是什么原因造就了如此优雅的一家人?想来想去,想到一个成语:潜移默化。
    是的,潜移默化!她用优雅和虔诚为儿孙们树立了榜样,儿孙们被她的行为、言语所感染,不知不觉中,他们变得和她一样了。
    “他们既播种了风,收的也必是风。”(欧8:7)她播的是虔诚和优雅的种子,收获的当然是美丽的馨香。

本文标题:收获馨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