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要理顺生活中的优先顺序


2017-01-10 11:40:53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6年12月8日,44期(总第702期)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太快,在和一些中年朋友交谈中,他们说话中最多的字就是“忙”,真可谓是“人到中年万事忙”!忙的连祈祷念经的时间都没有。为了给儿子结婚买房买车,不少教友除了上班外,又做起了兼职,这样一来忙上加忙。有的说忙得手忙脚乱,“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因为忙,有些教友瞻礼主日连教堂都进不了。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又有工作和事业,说不忙那是假话。如何取舍,做到忙而不乱,生活有条不紊,井然有序,让生活变得既有力量,又有欢乐,这些应该成为我们常思考的问题。根据圣经的教导,笔者认为,应当把生活中的四种主要关系理顺,分清轻重缓急,生活就会变得充实、欢乐。这四种关系应当按怎样的顺序排列呢?我个人认为:

一、摆正和天主的关系
    耶稣教导我们:“你们当全心、全灵、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这是最大的也是第一条诫命。”(玛22:36)还说:“谁爱父亲或母亲超过我,不配是我的。”(玛10:37)这不是说让我们只顾及属灵的事,对父母亲友或其他人都无动于衷,不屑一顾。我们爱天主,是因为天主是我们的生命,是我们生命的需要,天主是爱和能力的源头,因此,必须让天主真正成为我们生命的主,把天主看得高于一切,大于一切,重于一切,把天主摆在生活中的第一位。如此,我们的生活就有了一个正确的坐标,也能让我们有动力去爱他人,有能力担当起工作、事业和家庭的责任。

二、摆正夫妻之间的关系
    除了天主,夫妻的爱是超越其他一切关系的。天主在创世之初,就让男女结合,成为夫妻。并说:“他们不再是两个,而是一体了。”(玛19:6)圣保禄宗徒教导我们:“你们每人应当各爱自己的妻子,就如爱自己一样。至于妻子应当敬重自己的丈夫”(弗5:33)要倾其一生,用爱去培育夫妻关系。当今社会,魔鬼千方百计去破坏天主所立的夫妻关系,至使许多婚姻破裂。因此,我们要特别珍重夫妻关系,加倍去爱护它,使这种关系最终能保持到底。

三、摆正家庭关系
    除了夫妻关系,家庭关系就是和父母、子女之间的关系。孝顺父母,养育儿女是天经地义,天主所定,是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这种责任是任何人也不能代替的。天主借着父母,通过子女,向人类传达他的旨意和信息,因此,直接地顺从父母,就是间接地顺从天主的旨意。
    摆正和父母、子女的关系,关键在于一个爱字。爱不是名词,更不是形容词,而是动词。对父母、儿女要有实实在在的爱的行动。工作再忙,也要抽些时间,多陪伴,多祝福,多安慰,多担当……对父母要及时行孝,对儿女要及时关心培养,不要因为忙,让等待成为遗憾。

四、摆正工作和事业的关系
    人生都会有工作和事业,这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谁若不愿意工作,就不应当吃饭”。(得后3:10)我们不可上魔鬼的圈套,既不要游手好闲,好吃懒做,又不可只顾拼命挣钱,不管灵魂能否得救,我们说,工作和事业都离不开天主的祝福,因此,工作之前该先祈祷,求主赏给智慧和能力,这样就能事半功倍。要因耶稣之名,为光荣天主去工作,去做事业。圣经上教导说:“你们无论做什么,在言语上或行动上,一切都应该因天主耶稣的名而做”。(哥3:17)要记住主日罢工,偶遇临时加班,也要向天主“请假”。这样我们的工作和事业就能得到天主的祝福,才能有好的结果,才会不至于做些无用功。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知足,不要攀比,人生没有十全十美,但是,知足就是十全十美。挣多少钱才算多呢?有吃有穿就该知足,知足者才有平安和喜乐。工作干的再好,事业做的再辉煌,如果没有前面三个方面的成功也毫无意义,也得不偿失。
    以上四个方面必须要平衡,要有所取舍。理顺优先次序,分清轻重缓急,这样,生活才会有力量,才会有滋有味。但愿每一位基督徒都能理顺生活中的优先次序,度一个丰盛的生命。

本文标题:要理顺生活中的优先顺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