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基督的司祭职极其美妙


2017-01-24 04:05:4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元月23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指出基督司祭职的三个“美妙”时刻:一次而永远的奉献了自己,宽恕罪过;现在正在天主前为我们转求;并将再次回来把我们带到天父那里。教宗也告诫道,亵渎圣神的人永远不得赦免。
当天第一篇读经取自《希伯来书》,记述基督作了天主与人订立盟约的中保。教宗说,耶稣是大司祭,祂的司祭职在这三个时刻中展开,首先是救赎:旧约中的司祭应每年奉献,“基督奉献自己,一次而永远的献祭,为宽恕人的罪过”。因着这一美妙时刻,“祂把我们带到天父面前”,“重新再造受造物之间的和谐”。
基督司祭职的第二个时刻是上主现在正在做的,就是为我们祈祷。“当我们在这里祈祷时,祂也在为我们祈祷,为我们每一个人祈祷”。“现在,活着的基督在天父面前为我们转求”,好使我们的信德不至於减少。多少次,我们要求司铎祈祷,因为“我们知道司铎的祈祷具有一定的力量,尤其是在弥撒祭献时”。基督司祭职的第三个时刻是祂的再次来临,但这一次与罪过无关,祂来建立祂永恒的国度,把我们所有人都带到天父那里。
教宗说:“耶稣司祭职的三个美妙时刻是:耶稣宽恕罪过,一次而为永远;耶稣现在为我们转求;最後是祂再次来临时将要发生的事。但是也有相反的一面,就是‘不可宽恕的亵渎’。听耶稣说这些事是很难接受的,但是祂如此说了,祂既然这样说那就是真的:‘我实在告诉你们,世人的一切罪恶,连所说的任何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我们知道上主宽恕一切,只要我们敞开一点点自己的心扉。上主宽恕一切,甚至亵渎也会被宽恕!但谁若亵渎了圣神,就永远不得赦免’。”
为解释这一点,教宗省思耶稣司祭职的傅油。教宗说:“当耶稣在圣母玛利亚的胎中时,圣神给祂傅了油。司祭们在祝圣仪式中被傅油。耶稣作为大司祭,也领受了傅油。耶稣因着圣神的作为而在圣母身体内领受了傅油。凡对此亵渎的人,就是亵渎天主的爱的根基,亵渎基督的司祭职。基督是救赎,是再创造。‘可是,上主这麽不好,祂不予以宽恕’。不是的!上主宽恕一切。说这话的人把宽恕封闭在外,不愿意被宽恕!不愿意让自己得到宽恕。这是反对圣神的亵渎,不让自己得到宽恕,因为它否认由圣神完成的耶稣司祭职的傅油。”
教宗再次提到基督司祭职的美妙和不可宽恕的亵渎,“不是因为上主不愿意宽恕一切,而是因为人自己把宽恕之门给封闭了,不让自己得到宽恕,他亵渎了耶稣司祭职的美妙”。
“今天,在弥撒圣祭中、在祭台前省思基督的司祭职大有助益,因为耶稣将临在祭台上,祂的首个司祭职是为我们奉献自己;耶稣第二个司祭职是祂将在这里祈祷;在这台弥撒中,我们在诵念《天主经》时将说耶稣的第三个司祭职,祂的再次来临将是我们喜乐的希望。让我们在这台弥撒中,默想这些美好的事。让我们向上主祈求恩宠,使我们的心永远不把这伟大的美妙和慷慨封闭在外,永不封闭!”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基督的司祭职极其美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