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受访:我准备好到中国去;特朗普?观其行


2017-01-24 14:07:37 来源:西班牙《国家报》

    教宗方济各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谈到了中国问题、美国新上任的总统特朗普。“到中国去?等他们邀请我的时候。……在中国可以度信仰生活”。要看特朗普上台后的具体行动

ANDREA TORNIELLI
梵蒂冈城
    对于刚刚就职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没有任何积极或者消息的抽象评判,但强调现实主义和务实精神是评判一名基督徒的历来原则:要观其行。昨天一月二十二日出版的西班牙《国家报》刊登的采访中,教宗方济各表达了这一立场。同时,早在特朗普在大选中获胜后,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就发表声明做出了明确的表述。此间,教宗还谈到了可能的中国之行、未来选举教宗的枢机主教秘密会议等问题。以下为访问记的摘要:
    “当他们邀请我时,我做好了到中国去的准备”
“有一个委员会正在处理中国问题,每三个月召开一次会议,一次在这里(梵蒂冈)、下一次则在北京。和中国有许多对话,中国总有一个令人着迷的神秘光环。两、三个月前,在北京举行了梵蒂冈博物馆的展览,他们非常满意。明年他们将带着他们的博物馆来梵蒂冈这里……。到中国去?等他们邀请我的时候。他们知道。总之,中国到处是圣堂。在中国可以度信仰生活”。
    “对特朗普持现实主义态度”
“我们拭目以待。但是,我认为,为了可能发生的事害怕或者高兴,意味着是极其不谨慎的。……我们静观其行,那时候再作评判。总是要务实。基督信仰是务实的,否则就不是基督信仰。……具体的事。我们从具体的事物中得出结论。我们丧失了许多务实性。几天前,一位思想家对我说,这个世界如此混乱,是因为缺乏一个固定点。而恰恰是具体的才会给你这些固定点。你做什么、决定什么、怎样行动。这才是我所要观望的”。
    “我没有进行任何革命”
    “我尝试。但不知道是不是能够成功,能够成功地完成福音教导。我是罪人、不总是能够成功,但这是我努力尝试的。很奇怪:教会历史不是神学家或者司铎、修女、主教们……推动向前的。是的,一部分是,但教会历史的真正主角是圣人。那些为了福音化作现实而献出了生命的男男女女们。这些人救了我们:圣人们……。圣人们是日常生活中的福音的具体(体现)!从圣人的生活中汲取的神学是非常伟大的。显而易见,神学家和牧人们是必不可少的。他们是教会组成部分,但需要到这里:福音这里。谁是最佳的福音使者?圣人们。你采用了‘革命’这个词汇,这才是革命!我不是圣人,我没有进行任何革命。我正在努力寻求推动福音,但已不够完美的方式,因为有时候我会滑倒”。
    “我没有觉得被误解”
    “我想,因为我的罪,我会被误解。最被误解的是保禄六世。《福音的喜乐》是我想给今天的教会指出的牧灵性、是落实保禄六世的《在新世界中传福音》劝谕。他是一位提前预见了历史的人。他饱受磨难、受了很多苦。他是一位烈士,许多事情他未能完成。因为他是很现实的,深知无法完成,所以很痛苦,但他把自己的这些痛苦都奉献了。他所能做的,他都作了。他做的最好的就是播种。他播下了种子,而后来的历史去收获。《福音的喜乐》是《在新世界中传福音》和阿帕莱齐达(拉丁美洲传教大会总结文件)的混合,是从基层筹备的。《在新世界中传福音》是大公会议后最好的牧灵文件、至今都没有失去现实意义。我没有觉得被误解。我感到自己被伴随,各种人的伴随,青年、老人……。如果有人不同意,他有权力这样做,如果我因为有人不同意我的观点就感到不满,那么,在我的内心里就有独裁的苗头。他们有权不同意、有权认为道路是危险的,可能会产生不好的结果……。他们有权力。但总是在对话中的,不能扔完石块儿又把手藏起来,这样不行。任何人都没有这样做的权力。扔完石块儿又把手藏起来是不人道的、是犯罪的。所有人都有权讨论,甚至十分激烈的争论,因为这样做会使我们团结起来、团结。讨论会使人团结很多。带着良好的意图讨论,而不是诬蔑或者类似的东西”。
    教宗感到被一些阿根廷人利用了
    “一些人对我说:‘我们照张像留念。我向你保证只给我自己,不会发表的’。刚刚出门,就已经发表了。好吧,如果这能让他感到满意,那是他的问题。这个人的素质也就可圈可点。利用他人的人,也就不那么高贵了。我能怎么办呢,那是他的问题,不是我的。许多阿根廷人参加周三公开接见。阿根廷的旅游业一直很发达,但现在见教宗几乎是必有的行程了。我的朋友们来到这里——我在阿根廷生活了七十六年,有时是我的家人,一些子侄们。但是,我被利用是有的。有人利用我、用照片,就好像我说了什么,他们问我时我总是说:不是我的问题,我没有发表任何声明;那是他说的,是他的问题。但我不会被人利用”。
符合天主教教义的选举教宗的枢机主教秘密会议
    《国家报》记者问到,教宗成立了五大洲枢机主教组成的委员会、问教宗希望未来选举他的继承人的枢机主教秘密会议是什么样的。教宗答道,“应该是符合天主教教义的枢机主教秘密会议”。接着问,“您看得到吗”?教宗答道,“我伟大的导师本笃(教宗)教导了我该怎样做。如果天主先召叫了我,我会在天上看到。希望不是从地狱……。但一定是符合天主教教义的”。

本文标题:教宗受访:我准备好到中国去;特朗普?观其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