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把“爱”体现在行动上


2017-02-03 13:22:28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1日,1期(总第705期)

    耶稣说:“我们爱,不可只用言语,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动和事实。” (若一3:18)俗话也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一件。”还有人说:“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爱的最大境界是爱天下。”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天主堂的闫太平教友把爱的种子埋在了心田,在行动中结出了果实,而这与他小时候接受的信仰教育和神父的好榜样息息相关。


闫太平在二十四顷地蒙古圣母像前留影

一、身世背景
    1954年,闫太平出生于河北省定州市一个热心事主的老教友家庭,1959年父母迫于生计移居到包头。6个兄弟姐妹中他排行老大。父母对几个孩子的信仰要求特别严格,在当时那个年代,孩子们用餐前必须画十字圣号念饭前经,有外人在不方便时,就让孩子们用右手在左手心上画十字。闫太平的童年时期,由于宗教不开放,范路易神父常住他家并举行弥撒。老神父敬主爱人热衷福传,经常骑车60公里去给教友们送弥撒,住一两宿之后再骑车回来,弥撒费全都捐给修女院,自己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只要他知道哪里有穷困家庭,或有困难的教友,他都会慷慨解囊,助人急需,他是我看到的第一个神父给教友钱的。”闫太平说。除此之外,老神父还经常给闫太平和他的兄弟姐妹们讲信仰的道理,闫太平心中常记得神父对他说的话,有困难时要呼求天主,依靠天主。老神父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了他的一生。

二、艰苦生活 不忘“近人”
    小小年纪的闫太平很懂事,经常利用周末去田间割草卖钱,总不忘心中默默祈祷,有事依靠天主。1969年的一个周末,他骑了近50公里到杨家圪堵村的麦子地里割草时,被强行带到了大队。这时闫太平没有慌乱,诚心地向天主求救,祈祷后不久走来了一个人,要求大队把人放了,结果是:草扣下,款没罚,车子归还,而且还管了顿中午饭,最后这个人让闫太平把他家的一捆干草带回了家。
    1994年,闫太平干起了缝纫和干洗设备的生意,这时的他整日为生意奔波劳碌,他说:“我心里一直有天主,每天求主祝福我的事业。”也正如闫太平所求的,生意一直很好。他知道今天的成功离不开天主的照顾,他一直没有忘记天主的恩宠,无论是神父还是教会有需要资金的地方,他都毫不犹豫地伸手援助。2001年范神父和两位修女来到他家说教会要买块地,并开玩笑说,来了就不能空手回去。后来,东河教堂里要建小圣堂,资金短缺,本堂边振方神父也找到了闫太平,对于教会的需要,闫太平从不拒绝。这样的精神也影响了闫太平的孩子,二女儿闫丽贝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每次都把奖学金的一半捐给教会,她说:“没有天主,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看到女儿的信德和奉献精神,闫太平倍感欣慰。
    闫太平对于身边身陷困境的人总是尽己所能慷慨援助。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不能只是在堂里跪着念经,口头上宣讲主爱,最重要的是把爱体现在行动上。这样帮助了别人,也幸福了自己。”
    不仅如此,闫太平还经常为一些需要救助的人在各个堂口发动募捐。
    2014年,包头东堂50多岁张伯多禄得了肾炎,每周需要透析四次,每次花费600元,病人没有医保,两个儿子都未成家,日子过得很是艰难。闫太平先是自己奉献爱心,接着又在各个堂口发动募捐,修女和教友们纷纷解囊,爱心相助,为病人送去了经济上的支持,这份雪中送炭的无言大爱,使张伯多禄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教会一家人的温暖。
    2005年,闫太平当选为包头市东河教堂的会长,他十分感谢神父教友们对他的信任,他明白,担任会长就得尽己所能为教会办事,发展教会。闫太平说到做到,任会长期间,他为教会的发展和建设牺牲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物力。当问及他的生意会不会因此而受损失时,他说:“金钱不是万能的,作为基督徒,天主的事业应放在首位,作为会长更应如此。”刚刚上任,第一件事便是与本堂神父商议整修教堂房顶,他发动教友们义务来教堂干活,自己首当其冲干在一线,大家干得热火朝天,苦和累都无怨无悔。紧接着又与本堂神父一起出谋划策,在教堂的院子里盖起了两层的综合楼,四大瞻礼堂里挤不下的教友们可以在这里参与弥撒,平时则可以办学习班,为教友们的宗教生活和信仰培育带来了很大方便。

三、甘心奉献教会
    闫太平自幼热心敬礼圣母,对圣母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怀,他说:“一个堂口,不能没有圣母像。”2012年他出资10万多元买了4尊圣母塑像,分别赠送给包头东河教堂、苏卜盖教堂、固阳教堂和青山教堂。除此之外,他还带领其他堂口的教友去石家庄买,省了不少钱。
    2010年起闫太平开始生产打面饼机,看到有些地方几个小堂口合用一个打面饼机,闫太平每个堂口赠送一个。一些特别穷困的小堂口,他更是主动送上一台。每逢有新铎祝圣,闫太平也把打面饼机当做贺礼以示祝贺。“我做这一切,都是为了实践基督‘爱’的教导,同时也是为感恩:大女儿的婆婆和老公都已领洗进教,二女儿大学毕业后也有相当满意的工作。这一切都离不开天主的恩宠。”闫太平说。
    2012年年底,闫太平结束了任期8年的会长职务,他说:“这些年能为教会服务是我最大的喜乐。”卸任会长后,闫太平开始帮忙别的堂口。2014年苏卜盖教堂旁的一块地,盖起房既可作教堂,也可当门市出租。当时教堂资金短缺,闫太平为他们出谋划策,除了自己解囊,更不辞劳苦与本堂神父一起走家串户去募捐。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启动了工程,期间闫太平放下自己的事业,在那里一连住了3个月,亲自监督工程的进展,直到完工闫太平才回了自己的家。他说:“作为一位基督徒,自当应该力所能及地为教会服务,如果光懂赚不懂奉献,等于白干。”
    与闫太平一起并肩服务教会的前任会长王崇喜教友感慨地说:“在教会苦难的情况下,闫太平全家都保持坚定的信仰,始终没有失去对天主依赖之心;文革后期又第一时间勇敢地站出来,协助神父聚拢亡羊,恢复教会。太平的老一代把信仰的基牢牢地植在他的身上,融化在他的血液里,今天太平又接过这个接力棒,把对天主的无限尊崇、对圣母的无限热爱、对教会的无限忠诚,传递给他的下一代。”
    闫太平服务教会和爱心奉献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妻子和孩子们都很支持我为教会服务,一说去教堂干活都很赞成,不拉后腿。”闫太平说到家庭对他的支持时充满了感激。
    闫太平为教会的发展奉献了很多,但他并不满足,因为在他的心中还有一个美好的夙愿:“时机成熟后,我将把事业彻底放下,全心全意去为教会服务。”

本文标题:把“爱”体现在行动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