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就是今天的贤士


2017-02-03 15:42:28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8日,2期(总第706期)

1.我们特来朝拜
    “才诞生的犹太君王在哪里?我们在东方见到了他的星,特来朝拜他。”这三位贤士是从天象中寻求上天旨意的人,他们在研究天象,但他们最终的目的却不是知识,而是知识和天象背后的根源——天主。当他们看到了一颗新星,就知道这是上天的启示,一位新的君王诞生了,虽然他们可能还不清楚这是一位怎么样的君王。他们没有停留在知识的满足和讨论中,而是立即起身去寻找跟随。三位贤士分别带着自己地方最宝贵的礼品——黄金、乳香和没药,来到新星出现的地方。
    这三位贤士的来朝,不仅让犹太人惊讶,也使他们含羞。当黑落德王和整个城市听到三位贤士来朝拜一位新君王,而他们却一无所知时,非常惊讶。自己的“君王”诞生了,整个国家的人却不知道!犹太人本是属于天主的民族,他们本该比别人更早知道,更清楚看到上天的启示,然而,他们却没有看到,没有听到,没有意识到。相反,是三位代表非犹太人的外邦人发现了天主的启示,而且来朝拜。这是犹太人,或者自称属于天主子民的人们应该常常警醒的:属于天主的人却没有发现天主的来临;被称为外邦人的,却发现了天主的启示,前来朝拜。当然,不是所有的犹太人都麻木了,那些淳朴的牧羊人就听到了天使的报告,前去朝拜了圣婴耶稣,新生王。
    天主显现出来了,只有那些常常观察寻找的人,才能看到新生王的星。犹太人领袖对新星和新君王的麻木,也常常会在我们基督徒身上出现。我们本来属于天主的子民,然而,我们却对自己的信仰一知半解,甚至需要请其他人来给我们讲解福音,谈论我们的信仰。
2.由另一条路回去
    当三位贤士朝拜了圣婴耶稣基督后,在梦中,被告知不要回去告诉黑落德,而是从另一条路回去了。这三位贤士都有敏锐的心,他们能从天象中,能从梦中辨别出上天的启示,并听从跟随。这“另一条路”是保护小耶稣和玛利亚以及若瑟的路,更是在遇到新生王后的人生新路——他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三位贤士以新的精神生命走在新的路上,他们也将自己遇到的新生王的好消息报告给自己国家的人们。这“另一条新路”不仅带领他们安全奔向目的地,更带领他们到达永生的天堂。
3.我就是今天的贤士
    今天,当我们再一次来到圣堂朝拜新生王天主子耶稣基督时,我们也怀着当年三位贤士的渴望与喜乐。我们都是平凡的人,然而,我却有福气听到耶稣基督和他的福音,更有福气来朝拜他。我们会奉献什么礼物呢?主耶稣不需要我们的“黄金、乳香和没药”,他只邀请我们打开心门,将我们的生命作为他的宫殿,将我们的家作为他的家。主耶稣更看得起我们——虽然我们自己不堪当,请我们做他临在世界的爱的标记,邀请我们去传扬福音。
    在朝拜主耶稣后,我们今天也试试从“另一条新路”回去。这另一条路就是一个新的生命,新的生活方式。因着耶稣基督,我们成为新人,我们的言语行动都是新的了。因着向世界显示自己和天主子耶稣基督的相遇,我们每一位基督徒也成为天主向世界显现的天主的临在。我就是今天遇到了主耶稣的贤士。

本文标题:我就是今天的贤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