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国川普总统 反对堕胎 围堵移民 基督信仰


2017-02-20 20:50:43 作者:严永晃 来源:信德网

    我流浪时,你收容了我。(玛25:12b)

    川普(中国翻译为特朗普)总统于1月20日就任后,为履行竞选诺言,一系列以“美国优先、让美国强大”的措施,包括加强入境审查 禁止中东7国人员入境,着手规划兴建美墨边境的高墙,取消对堕胎的补助 等等,雷厉风行。就职不到二周,全国(应该可以说是”举世”)抗议游行四起,怨声载道罄竹难书。 川普总统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基督信仰?美国天主教(徒)又扮演了什么角色? 本文尝试整理分析。

特普朗当选后首次公开露面发表第一场“准总统”演讲

    川普出生于一个基督教长老会家庭,年幼时曾先后去纽约皇后区牙买加的第一长老会教堂和曼哈顿下城的大理石教堂做礼拜,后者是北美历史最为悠久的教堂之一。当时该堂牧会诺曼•文森特•皮尔(Norman Vincent Peale),是全美著名的学者型牧师,布道的基调简单明了、积极乐观,主张自我实现和个人成功,川普深受影响。

    这位三度结婚、炫富作派、宗教上远非虔诚,与方济各教宗打口水仗,且毫无从政经验的亿万富翁,从任何方面看来,都不是“基督教美国”的理想人选。在参选之初被认为是两党候选人中宗教性最弱的一位。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6年1月的民意调查,受访者中认为川普宗教性很强或尚可的分别仅为5%和23%,而认为他宗教性很弱或完全阙如的则分别为22%和37%。这不仅低于共和党其他主要参选人如卡森、克鲁兹和卢比奥,也落后于民主党对手桑德斯和希拉里。

    不过,他为争取选票,对宗教保守派频频示好并作出种种许诺,称“一旦获胜,将成为美国基督徒多少年未有的最伟大代表”。川普在2016年6月21日纽约基督教领袖特别会议上,与数百位福音派领袖会面后,著名福音派组织“爱家”的创始人杜布森在相关的一次访谈中说,川普此前不久,已接受基督为其救主的个人重生经历,因此是一名“新生的基督徒”。不过,杜布森也承认,川普其实并不懂福音派的语言。

    川普与天主教的关系,也非比寻常。尽管他和方济各教宗为了应该在美墨边境建立高墙还是桥梁打了口水仗,教宗以及美国主教团公开场合都强调 “在大选运动中,我们没有偏袒任何一位候选人,却只是寻求公益,大力宣扬天主教会的社会训导和促进公益的原则” 但是许多神职人员因为川普反对堕胎的立场,就呼吁其堂区信徒要“认清楚哪一位特定候选人更符合基督信仰”(当然暗指川普)更值得支持。(我本人就在网上看到过神父在弥撒证道中这样支持川普的视频)

    大选后的分析也充分显示:天主教(徒)在川普的当选上,提供了关键性的助力。美国天主教徒占全国总人口约23-25%,一直有一种“得天主教者得天下”的说法。2016年美国选民总数约2亿3100万人,天主教徒占23%,总体来说支持川普者占52%(比支持希拉里者高出7个百分点),其中白人天主教徒支持川普的更高达60%,比支持希拉里的足足高出23个百分点,奠定他胜选的基础。(请参阅附表)

    川普总统就任后,迅速兑现多张其竞选时开出的如下支票,包括:

    ——恢复反堕胎禁令,即所谓“墨西哥城政策”;

    ——禁止提供资金给支持堕胎的海外非政府组织(2009年被奥巴马政府撤销);

    ——任命多名保守福音派人士和牧师担任政府高官,包括中情局局长迈克•蓬佩奥及曾为南浸会牧师的住房和城市建设部部长本•卡森;

    ——在签署暂停7个穆斯林国家签证和移民的总统行政命令的同时,提出优先考虑基督教难民的入境申请;

    ——提名支持“宗教自由”议题的保守派人士尼尔•戈萨奇担任最高法院法官;

    ——其副总统彭斯亲自出席在华盛顿的向生命进军集会并发表反堕胎演讲等等,并且极有可能在近期废止1954年美国国会通过的“约翰逊修正案”(该法案规定,得到联邦政府国税局免税地位的美国宗教和其他非政府组织,除以个人身份外,不能直接或间接参与支持或反对特定政治候选人的任何政治活动。如果违反,就会被取消税收减免的待遇),确实相当符合基督信仰的精髓。

    但是,川普总统“围堵移民”的政策,包括下令暂停七个穆斯林国家签证和移民、于接壤墨西哥边境筑墙及拒绝接收难民的决定,则惹来重大争议,并引发世界性的抗议浪潮 。

    美国主教团移民委员会主席瓦斯克斯主教(Bishop J .Vasquez)1月25日发表声明,指川普修建高墙,会把移民,尤其是最脆弱的人、妇女及儿童置于“人口贩子及私枭”的剥削及危险当中, 同时危害在边境地区生活的教会团体。他强调执政者应“于众人之间修建桥梁,而非高筑围墙”,并强调美国教会将继续陪伴并关怀移民。

    墨西哥主教团1月26日也发表文件回应筑墙行动,表示虽然尊重美国维护边境安全的权利,但促请当局须採取更考虑周详的方法,避免令弱势社群受害加剧、加深区隔且影响两国边境教会团体的牧养工作,他呼吁川普总统搁建围墙, 亦吁请墨西哥当局与美国磋商;并表示教会会继续关怀来自中美洲、希望逃到美国的人士。

    其他各国各地区对川普总统围堵移民政策的抗议和游行活动就不一一赘述了。我们华人天主教会也是众多的移民团体之一。企盼川普总统清楚界定反恐和移民政策,让来自全球各地善良的移民安居乐业。

本文标题:美国川普总统 反对堕胎 围堵移民 基督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