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不坐机关坐教堂 不要舒适要信仰


2005-10-26 10:02:48 作者:吴若瑟 来源:信德报(第247期)

———济南梁庄堂区樊义德神父访谈录

    编者按:济南教区梁庄堂区主任司铎樊义德神父,1986年大学毕业后在县中学教书,因为成绩突出敬业心强而被调入济南市政府机关工作。1992年8月,他竟自动放弃干部职位,毅然进入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修道,成为一名基督的得力门徒。正如他的话语:“信仰是真理,天堂是目的;在世几十圈(地球公转),图得啥东西?!”2005年8月8日,樊神父被邀在肥城堂区给会长讲课,本报通讯员吴若瑟借此机会进行了采访。


樊义德神父在接受本报通讯员采访

    通讯员:樊神父,我深知堂区福传工作特别辛苦,工作千头万绪,请问您是如何把一个堂区管理的井井有条,又有哪些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呢?
    樊神父:我有一班强壮的会长班子,他(她)们是我的左膀右臂,堂口的领头羊。我经常说:“你们离我近,挨的鞭子也多,有什么办法呢?是主拣选了你们,你们的鞭痛不会白挨!”他们信仰虔诚、大胆管理,为我减轻了不少的压力。
    我一走马上任,首先把堂区、堂口的领导班子落实好,各种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尤其是教友关心和敏感的话题,像财务管理。为管好用好有限的资金,我们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堂口班子有会长、会计、出纳。实行严格的现金收支管理,购物发票没有负责人签字一律不准报帐,现金收支情况一年一上榜,向外求援的款项使用完全向求援者汇报。

    通讯员:听您这么一说,您与会长及教友的关系肯定不错,请在此与我和读者分享一下好吗?
    樊神父:从信仰的角度分析,神父是堂区所有教友的灵魂父母官。应当关怀爱护他(她)们,就像主耶稣爱护他的羊群。我们那的会长、教友特别尊重神父,照顾我的生活起居、一日三餐,使神父倍感教会大家庭的温馨。
    当然,由人组成的教会不可能一点问题也没有,意见分歧、固执己见也是正常的,不应大惊小怪,也不可小题大做,更不应该无事生非!作为神父要把矛盾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如果有了矛盾不去解决,势必酿成大错,给堂区的福传工作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通讯员:您刚才说了神父是堂区教友的灵魂父母官,请问神父在堂区福传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会长教友又各是什么角色?
    樊神父:神父是堂区福传的策划者、组织者、领导者、首席执行官;是堂区教友信仰生活的中心,人们常说的火车头;同时也是堂区教内教外的公众人物。因此,神父的素质提高与形象树立至关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代表着天主教会的形象!同样,会长也是一个堂口的公众人物,堂区福传工作的忠实执行者。堂口福传工作成功与否,与他(她)们的自身形象和管理水平密不可分。教友的身份不可忽视,尤其在福音传播方面,他(她)们是最具活力的群体,教友人数的增加,教会的发展与他们息息相关。

    通讯员:请问神父如何看待自己晋铎时的三愿(贞洁、服从、神贫)誓言?
    樊神父:神父在晋铎时的三愿是主的命令,也是我们的誓言和对天主的承诺!如有违犯就意味着对天主的背叛!一时违犯,一时背叛;一生违犯,至死不改,就是自绝于天主的爱和仁慈。伯多禄三次背主的典型例子,主耶稣的警醒已经相当明显了。只有悔改才是唯一出路。同时也是对神父职责的约束,没有严格的纪律就没有教会的统一和神圣!

    通讯员:堂区福传工作的重点应放在哪些方面?您的堂区今后有什么打算和理想?
    樊神父:堂区应把重点放在老教友牧灵、和对教外人的福传,这叫巩固与开拓。打铁还需自身硬啊!信友牧灵是多方面的,要理培训、圣经分享、传道员培育等,因为老教友的表样相当重要,这叫“巩固阵地”;不去福传就没有发展、没有壮大,商业用语叫“开拓市场”,这样的做法可以称做两条腿走路,缺一不可啊。
    就福传来讲,天主教会发展比较慢,严重的不符合主的教诲:“你们往普天下去传报我的喜讯。”我们堂区也是如此。不过我们正在酝酿,千方百计要在福传上有一个突破。发动广大教友,人人献计献策,把福音传出去!今天不发展就意味着明天的萎缩,后天的消失,福传是我们教会刻不容缓的头等大事!要有压力感、危机意识才行啊。
    我作为一名神父,应当像保禄宗徒那样:“我若不传福音,就有祸了。”我也在此呼吁:我们所有神父应该真正行动起来,向福传好的地方学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基督的救恩福音吹向每个人的心里!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基督徒!

    通讯员:请问樊神父您对我们“信德”和教会的文字福传有什么独到见解与看法?
    樊神父:“信德”这十几年来的路程也是咱们天主教发展的一个缩影,但教会不如报纸发展得快。我们的教会现在需要文字福传,因为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正在不断提高,科技也在进步,当前正是信息时代。“信德”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功不可没。我真诚希望“信德”今后继续为福传努力,登出更多更好的教友喜欢的文章;也希望广大教友多看“信德”,把福音传播到天涯海角!


    后记:樊义德神父今年39岁,出身宗教世家,宗教意识受家庭熏陶和神父感染,由一个大学生、放弃高贵的职位而毅然修道,在当时无论教会还是社会都是佼佼者,极其难得的优秀人才。樊神父擅长教书,经常受邀到其他堂区讲课。我们殷切希望樊神父为教会和福传做出优异佳绩!并为他和他的堂区祈祷。

本文标题:不坐机关坐教堂 不要舒适要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