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痛苦中主必同在


2017-03-06 09:27:59 作者:彭成贤 来源:《信德报》2017年2月12日,6期(总第710期)

    一向鼓励支持我,为我祈祷,远在意大利求学的,我的同学陈志江神父告诉我,他今天默想耶稣的五伤钉,他说,是哪一颗钉把你与耶稣联系在一起?也许这钉就是我的罪,社会的错,我无力拒绝,但庆幸与耶稣连在一起,他的苦我也尝,忽然不觉得痛了,力量来了,希望凭这份恩典战胜困难!

    我近几年一直活在痛苦中,我不明白也无力承受天主允许灾难发生在我身上?一时之间,让我同时失去了弟弟和儿子,让本来幸福的一家,这个旁人羡煞的小家庭突然间充满了伤痛和打击,使这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摇摇欲坠,随时都会倾覆!但今天陈神父的默想,让我发现我一直只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中,我甚至忘了耶稣也是受苦受难的救主,他为赔补我们人类的罪过,使我们能重新与天主修好,亲自上了十字苦架,承受本不该他承担的痛苦!
    福音中记载:悬挂着的凶犯中,有一个侮辱耶稣说:“你不是默西亚吗?救救你自己和我们罢!”另一个凶犯应声责斥他说:“你既然受同样的刑罚,连天主你都不怕吗?这对我们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我们所受的,正配我们所行的;但是,这个人从未做过什么不正当的事。”(路23:39-41)
    我突然觉得,我不该埋怨天主,就像媳妇所说:“你一直没有为家人祈求过平安,只祈求有能力盖房子,好像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她也叫我不要只看到自己的痛苦,这个社会痛苦的人千千万,不止我一人!
    陈神父也说:“天主的旨意无法明了,但终究天主是给了你这个恩典了,让你家在县城盖起了房子,只是想不到是用这种痛彻心扉的方式,所以还是要学会感恩!”他告诉我,当时因为肇事者不肯拿钱,我在海丰彭湃医院开颅后一直昏迷不醒,医生知道我们自费,都劝我爸做放弃我的打算,若不是此时教会为我捐款,我爸在听医院说转院有生命危险的顾虑下仍然大胆地让我转院到广州军区总医院救治,可能我已经回天乏术了,开颅后昏迷不醒近两个月,所以他说我能活着已经是奇迹了!
    我曾一直在质问天主,为什么是我?为什么要坐视我受这种痛苦?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但我又想起了约伯在极度痛苦中所说的:难道我们只由天主那里接受恩惠,而不接受灾祸吗?(约2:10)现在我明白了,是这份痛苦,让我更坚定不移地信靠耶稣,跟随耶稣,我不是孤独的一人承受着痛苦!当我不能再往前走的时候,耶稣说他会带我走!
    “锅炼银,炉炼金,上主炼人心”。(箴17:3),在信仰的道路上谁都会经过试探,就像在旧约中天主试探约伯一样,只是人在受试探时,都不愿意接受。可经过磨难后,就会觉得柳暗花明又一村。俗话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圣德兰修女曾说过:疼痛、哀伤、痛苦都是耶稣的亲吻——是你这样亲近他,使得他能亲吻你的记号。你若是真的再次活出基督的苦难,当耶稣进入你的生命中时,请接受这一切。如同接纳耶稣本人一样。
    圣伯多禄宗徒告诉我们:“亲爱的,你们不要因为在你们中,有试探你们的烈火而惊异,好像遭遇了一件新奇的事;反而要喜欢,因为分受了基督的苦难,这样好使你们在他光荣显现的时候,也能欢喜踊跃。”(伯前4:12-13)
    痛苦是个恩赐,是个爱的记号,因为天父也选择以痛苦来显示他爱世界如此之深,甚至赐下他的独生子,让他为我们而死。透过基督的死亡,证明痛苦是份礼物,也是最大的爱的礼物。因为正是经由他的痛苦,我们的罪被弥补了。因为只有与基督一起死亡,我们才能同他一起复活。不管我们有多少缺点,天主仍爱我们,并继续使用你和我,去点亮这世界的爱与怜悯的光。所以给耶稣一个大大的微笑和诚挚的感谢吧!
    “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斐4:13)今天我也祈求主赐福我快快康复,恢复正常走路和婚姻平平安安,恩赐我能去朝圣感恩还愿,因为“他洞悉我所有的行动。他若试验我,我必如纯金出现。”(约23:10)让我在痛苦中能看到复活的曙光,一切交给天主来陶成!感谢天主!

本文标题:痛苦中主必同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