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承前启后不忘历史 继往开来促进福传


2005-11-02 13:34:02 作者:本报通讯员 柯言 来源:信德报(第248期)

——陕西凤翔教区李镜峰主教访谈

    近日,本报通讯员柯言获悉凤翔教区在李镜峰主教的支持、组织下,由教区牧灵委员会编辑的《天主教凤翔教区的过去和现在》出版发行的消息后,前往凤翔教区采访了84岁高龄的李镜锋主教。李主教1921年出生于陕西省高陵县通远坊,1949年6月晋铎。晋铎之后,曾先后在教区修道院任教,担任教区修道院院长、教区秘书长等职。晋牧后成为凤翔教区第三任主教,为凤翔教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李镜峰主教 

    通讯员:请主教给我们介绍一下凤翔教区的状况。
    李主教:我们教区地处陕西省关中八百里秦川西陲,是古凤翔府所在地,现管辖陕西第二大城市———宝鸡市所辖的6县3区的2万多教友。教区的历史悠久,由意籍方济各会士梅书升于1710年开教至今。现在教区有36位神父,60位修女,圣堂及祈祷所46座,有教区修院、方济各女修会及孤儿院、幼儿园等教会福利机构和修会团体。

    通讯员:您能谈谈凤翔教区近几年的福传成果吗?
    李主教:这个问题提的好,正是我要向大家介绍的。去年以来,我在教区神父会议上常讲,要想方设法促进福传,要改变思想观念。我们的年轻神父们在这方面就有所突破,总堂的陈神父,陈村的吴神父,宝鸡的高神父,他们在堂区已大胆尝试且收获很大。不久,凤翔教区会以崭新的风貌展现在大家面前。

    通讯员:主教您组织编辑出版的《天主教凤翔教区的过去和现在》一书,有什么意义?
    李主教:编辑出版《天主教凤翔教区的过去和现在》一书,主要是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年事已高,对教区的历史问题需要向后辈有所交待。二是要在新时期牧灵福传工作方面有所改革,有所突破,总结过去的经验,迎接新的挑战。

    通讯员:请问主教,教区在新时期牧灵福传工作上要改革突破,关键要做什么?
    李主教:关于这个问题,我的想法很多,从我自身来说,要转变观念,开阔视野,加强交流。其次要加强神父修女的再培训,提高他们的福传意识,变被动为主动。再之,充分发挥教友言传身教的作用,在这方面,我们要加大教友骨干的再教育,多办学习班,鼓励他们外出朝圣取经,多让他们呼吸新鲜空气,补充新鲜血液,壮大传道员队伍。

    通讯员:面对教会内存在的一些不和谐因素和教区的实际情况,主教您是如何看待的呢?
    李主教:教会是一个团体,团体是由一群不和谐的人群组成的,我们这些不和谐的人群最需要在团体内净化,我想只要净化成圣了,自然就不会有不和谐的事情了。只要我们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求同存异,我想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历史也会做出结论的。

    通讯员:国内教会进入大福传时期,您能介绍一下文字福传为推动教会发展的意义吗?
    李主教:进入新世纪以来,教会的文字福传刊物及音像制品和广播、网络等媒体层出不穷,为神长教友增加牧灵知识提供了帮助,使他们认识了教会,文字福传报刊具有收藏、品味、纪念意义,她记录着教会发展的历史,具有承前启后的推动作用。

    通讯员:请主教您对“信德”工作提些建设性的意见。
    李主教:我是很喜欢教会报刊杂志的,你看我桌案上的这些杂志、报刊,我看后把精辟的话语都记录下来。“信德”的报纸办的很好,在我们教区有百十份左右,以后还会有更多读者。“信德”、北方进德和圣召暨教育基金会为社会做出的贡献不小,我希望“信德”的记者们辛苦辛苦,多下基层,多搞调研,多和主教、神父及教友们交流。也更希望所有神长教友都能重视文字福传工作,成为“信德”的忠实读者。

本文标题:承前启后不忘历史 继往开来促进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