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培坊的故事


2017-03-28 10:18:07 作者:江莲达 来源:《信德报》2017年3月12日,10期(总第714期)

    爱培坊开始于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在2011年青浦区徐泾镇的蔡家湾天主堂附近的住宅区住着许多外籍家庭,由于他们可能短期工作就会离开中国到异国,有许多东西会留下,所以利用这个时机把东西分享给需要的人,送到教堂,再把这些有用的东西捐献出去。
    每年五月,蔡家湾天主堂举办一年一度的朝圣之旅,上海的教友趁这个机会拜访偏远的教堂。2011年5月他们把六个大纸箱募捐品放在旅游大巴的行李厢,准备随时到哪一个有需要的地方就可以拿出来分享。没想到这六箱募捐品很受欢迎,不到三天,在这个长达十八天的朝圣之旅中就已经捐献完毕。感觉这次捐献的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左慧麟神父与莫太太自此开始主导收集募捐品,把东西分类好,并开始寻找渠道把这些物品送给有需要的人。
    左神父与莫太太把这个活动项目称之为“爱培坊”。运作的地方是一个小小的工作坊。“爱培坊”一定要做多大?或者名字要多响亮?力所能及就好,其他大小问题我们完全交托在天主的手中。每一件能捐献出去的衣物,都是爱的分享。圣经上说:“我切切实实地告诉你们,凡你们没有为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没有为我做。”(玛25:45) 爱培坊欢迎一切的捐献:衣物与日常用品。当然,最困难的就是运输费用!
    第一个年度,爱培坊寄出了250箱衣物。我们是怎样安排运输的?莫太太从每一位朋友开始,他们负责认养每一个月的运输费用,一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送来一箱新的衣物。她说:“这些都是很好与没用过的时尚服饰,建议用二手衣物销售的方式,以卖货得来的金钱来支付运输费。”结果,这一箱新手套与新袜子的货品,一个小时之内就卖了600元。虽然这个数目还不够支付当月的运输费,但这次义卖活动却引发我们的灵感 ——“二手货慈善义卖”。天主替我们打开了一扇门,把那些过分精致、时尚、不适合运输到贫困地区使用的物品作为义卖货品,以筹到的款项作为运输成本。
    在最开始的两年内,“爱培坊” 收到的衣物品质不是太理想。有时候一整个大袋子里面才能够找出一两件像样的衬衫,这样的衣物并不是太适合出售。我们就开会讨论,怎样可以找到一些支持单位来帮忙我们支付运输费用?其中的确有一些慈善团体是可以在钱物上提供支持的;但是世上并没有免费的午餐,他们要求接管“爱培坊”,变成他们的一个慈善项目。当天晚上我们所有的义工聚在一起召开紧急会议商讨这件事。我们把这些条件一一列举出来,没想到所有的义工异口同声地反对由别的慈善团体接管。虽然是辛苦经营,但我们还是依赖自己的力量。因为爱无所不容,无所不信,无所不望,无所不忍。(格前13:7)
    天主用这次的谈判来试探我们每个人的心灵,看看我们到底有多渴望 “爱培坊” 能做出一些什么样的成绩出来。我们需要付出多少?当天晚上,天主给予我们每一位在心灵上的爱与 “爱培坊”!那天的会议就是“爱培坊”真真正正的诞生。为什么我这样说呢?从外到内,义工们已经把“爱培坊”当作为他们的使命!“即使我能讲人间与天使的语言,但如果没有爱,我只是一个会鸣的锣和会响的钹”。(格前13:1)天主让我们知道我们有多么地需要他!他更喜欢悦纳我们的奉献!耶稣说:“你们应当全心、全灵、全意、爱你的天主,上主”。(玛22:37)
    我们是青浦区第一家一个星期工作七天的慈善团体,有一家小小的但可以解决运输费用的 “二手货店”。我们不单是为偏远穷困地区提供衣服与物质,我们这家 “二手货店” 出售的货品也让城区的外劳与民工受惠。“爱培坊” 只收取非常廉价的费用,但买货的人心情很好,因为他们没有感觉到是施赠,而是自己用劳动的成果来购买。
    目前我们平均每个月把60箱衣物运送到偏远山区。准备工作包括清洁消毒、整理整顿、装箱打包、物流协调等细节。每个步骤都得细心处理、耐心跟进,才能收到如期的效果。回想起三年前,我们也特意捐献了20箱衣物到菲律宾的宿雾灾区,当时强烈台风横扫菲律宾南部,一名在菲律宾学校工作的上海教友呼吁赈灾活动,“爱培坊”义不容辞地立刻行动。由于我们安排救灾物品与物流整整有条,货物送达目的地之后对方给我们寄来了感谢信。最重要的是我们找对了受惠团体的接口人员,就是宿雾一所学校的校长,他同时也是一名神父。在他的细心指导下,安排学校里的学生与家长在很快的几个小时内,就很有条理地收到所需要的救济衣物用品了。
    我们相信天主一直在暗中指引着保护着我们。除了衣物以外,“爱培坊” 也希望能够帮助那些有需要援助的小孩,他们缺乏接受学校的教育,我们希望把一些学校应急用品送给这些有需要的人,我们更需要有善心、有爱心、与全心愿意奉献的人不断地提供援助。正如圣经所言:“现在有的是信、望、爱三德,其中最大的是爱德”。(格前13:13)

本文标题:爱培坊的故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