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教会内,用心守斋


2017-04-07 11:23:29 作者:叮当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2日,13期(总第717期)

    守斋,在教会内是一种促进和帮助我们提升信仰认识,增进与天主和他人关系的媒介。至于每个人从中所获得的恩宠,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能伤害自己的身心,更不能因为守斋而伤害到别人,造成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
    曾经有位新教友,每次主日到教堂时,早饭不吃,所以弥撒结束之后,回到家里头就晕晕的。其妻子并非教友,所以就特别担心他,也非常不解教会有这样的规定。其实,教会要求的只是领圣体前一个小时的圣体斋,而他从其他教友那里听到的却是梵二之前的规定。因此,要及时更新对于教会规定的认识,才能避免这样不必要的麻烦。
    一次弥撒后,有位农村种地的教友问:“神父,怎么守清水斋?是不是只吃馒头,喝白开水就可以了?”对于处于农忙季节的她来说,每天繁重的体力劳动,这样做是会出事的。她是从书上看到独修的圣人有这样的做法,却忽略了自身的条件限制。渴望成圣的心是非常好的,却不能盲目地模仿,而要量力而行。
    守斋不仅是个人得神恩的方法,而且遵守教会对于守斋的规定,全世界的天主教徒一起守斋,也让这个世界看到一种不一样的价值观;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天主教信仰的普世性,对教会有一种特殊的认同感。
    笔者记得在一些修会的会规中,提及守斋和克苦时,特别强调要适可而止,不能盲目冒进。对于守斋和克苦的方式方法和力度,需要向神长请示,避免个人英雄主义带来的伤害。由此,笔者想到我们守斋不仅要用心,更要聆听教会的相关训导,善用这得神恩的方法。

本文标题:在教会内,用心守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