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真正的福传者就是把十字架留给自己


2017-04-10 10:11:53 作者:吕付勇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2日,13期(总第717期)

    耶稣在升天前曾向门徒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15)我们曾借着水与圣神成为了基督的门徒,肩负着福传的使命。
    福传工作需要牺牲和付出精神,也就是说,一个传播福音的人,必须是一个具有福音精神的人。我们不可能做到完美,但需要做到尽心尽力。
    山东潍坊市臧凤英的儿子曾对别人说:“我妈传福音骑坏了几辆电动车。”其实还不止呢!她还有骑自行车和步行的时候。臧凤英直接或间接地传了多少人进教我没数过。我认为最难传的是自己的亲人和近人,因为我们的一切他们都了如指掌。我们基督徒在教外家庭中是一个焦点,如果我们有一点不对的地方,跟他们说信仰时,他们就会听不进去;当你和他们说信天主能得救时,他们也不相信,总而言之不感兴趣,但有一点他们特别关注,那就是我们的缺点和污点,他们会把这些当作不信天主的理由。所以当我们福传时,必须尽力克除自身的缺点;吃亏忍耐,受苦受辱,死于本性的自我;甘心扛起十字架,活出基督徒的特质,放出基督徒的光芒。臧凤英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她进教时,娘家和婆家16口人中没有一个教友,她决心从家庭开始福传,但所遇到的却是阻力重重。然而她没有失望,而是从自身做起,以“爱”感化每一个家人,最后全家人在天主的恩宠和她爱的感染下都归依了基督,其中包括她的父母、公婆、弟兄姐妹、丈夫和孩子。每一个人进教都有一段艰难曲折、刻骨铭心的经历。这里只把臧凤英公婆的进教经历分享给大家。


热衷于福传的臧凤英

    臧凤英28岁那年认识了天主,领洗成为了基督徒。她的公婆,从她进教后就开始对她有偏见,私下里到处打听臧凤英在教会里干什么?她给教会做点奉献,他们就说她是败家子儿,还撺掇她的丈夫跟她过不去,臧凤英说:“当时我真想和他们理论,可那样的话就得吵架,四方邻居听见会很不好,我只好忍耐,可我发现,我越忍耐,他们就越来劲,越强势,就好像我犯了什么大错,干了见不得人的事一样。没有别的好办法,只有效法基督:背十字架、忍耐、包容和爱。”
    接下来的几年里,臧凤英公婆的日子渐渐失去了阳光,两个儿子和女儿都在外地,跟前只有臧凤英家和小儿子家。有一天,臧凤英的公公因跌倒导致下肢瘫痪,婆婆也患病,两张床,一床上躺着一个。她赶忙过去照看,当务之急,臧凤英先找来门诊大夫,量血压、测体温、听心脏,再打针吃药。随后赶紧点上炉子,洗洗涮涮,擦桌子,扫地,一阵子忙下来满头是汗,这时她的公公拍了拍床沿,示意她坐下来休息会儿。“突然间我发现这床上躺着的两个人不是原来待我不好的公公婆婆,我用信仰的眼光看到他们是需要照顾的两位老人。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伺候他们,听从天主的教导,孝敬他们。”臧凤英感慨地说。就这样,臧凤英耐心地伺候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地忙了自己的家,赶快再去照顾公婆,包括洗头、洗脚、擦身体、洗被褥、换衣服等。为了让公婆增强体质,每隔一天臧凤英就给他们煮排骨汤和鱼汤。长期下来臧凤英身心俱疲,等到晚祷时她就会和天主、圣母说:“天主,圣母娘请给我力量,靠我自己不能。”
    日子一天天过去,臧凤英丝毫不攀比其他的弟兄姐妹,竭尽全力尽自己的孝心,耐心伺候。有一天公公对她说:“俺和你娘看错了人,以前俺们那样对你,你却以德报怨,以爱对待俺们。”臧凤英当时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就觉着天主的救恩要临于这个家。我急忙说:“其实我也不是没有过失,我信了天主,是天主让我这样做的,没有天主的帮助我只会犯罪。爹,你和俺娘信天主吧!只有信他我们才能找到安慰和平安;只有信他我们才能心里有爱,才不那么自私;只有信他我们才有盼望有依靠。”臧凤英静静地用期盼的眼神看着他们,只见他们二老同时点头。看到二老的表态,臧凤英激动地把一直准备好的圣像赶紧从包里拿出来,贴到公公床前的墙上,扑通一声跪下做了一个祈祷:“主耶稣!这是你的两只羊,你一定很高兴吧!”
    几个月后,臧凤英的公婆领洗成了天主的儿女。走进教会的二老很喜欢看圣经,有人去他家玩时,她的公公就给他们讲。2015年,臧凤英的公公怀着对天堂的盼望辞别了人世。在2016年特殊慈悲禧年里,臧凤英每次去看望婆婆,他们的话题就是彼此分享在慈悲的天主那里得到的恩典。婆婆还说:“我也传了一个教友了,就是你大婶子。”“感谢天主,再没有比这样的事让我更幸福的了。”臧凤英说。
    是的,再难再不愿意去做的事,只要为了承行主旨去做,天主一定会帮助我们的,圣神在其中一定会工作的。主给了我们使命,同时也给了我们应许。他给我们最大的应许就是天主圣神,他把圣神派遣到我们身上,借着圣神他自己也与我们同在。
    福传,不是我们要去传,也不是我们喜欢传,乃是耶稣基督派遣了我们,“我若传福音,原没有什么可夸耀的,因为这是我不得已的事;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9:16)那派遣我们的是曾经为我们而死的主,是为了我们的得救而交付了自己生命的主。他的爱催迫着我们,他的爱是我们福传的动力。
    “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结出许多子粒来。”(若12:24)为了普世的拯救,我们的主耶稣死在了十字架上。我们曾借着水与圣神成为了他的门徒,肩负着福传的使命,让我们牺牲本性的自我,背起十字架,飞奔在福传路上。

本文标题:真正的福传者就是把十字架留给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