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IS为何向埃及基督徒挑起“战争”?


2017-04-10 17:09:12 作者:文/廖勤 编译 来源:上海网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日,埃及一天之内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分别针对在坦塔市和亚历山大市两座教堂做弥撒的基督徒,造成至少47人死亡,137人受伤。总统塞西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三个月。事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就在4个月前,IS也在开罗制造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28名基督徒丧生。IS为何频频向埃及的基督徒挑起“战争”?
    对此,美国《大西洋月刊》刊文指出,数月来,IS加速向埃及输出“伊拉克式”的宗教分化策略,企图破坏埃及这一人口最多的中东国家的稳定,扩大对该地区宗教少数派的族群杀戮。
    当前,IS在其他地方处于守势,对“圣战”者来说,将埃及大陆作为潜在的前线极具吸引力,不容错失。现在,IS似乎正在把更多的时间、资源以及顶级人才都投向埃及。此举反映了IS在埃及的长远布局,这将使未来情况可能继续恶化。然而,面对这一持续升级的威胁,埃及当局迄今无法有效应对。
    瞄准埃及基督徒是一个冷静、精于算计的策略。IS希望把煽动教派冲突作为肢解埃及的第一步。一旦成功,更将撼动地区稳定。IS采取的根本策略是,对待埃及基督徒就像对待伊拉克的什叶派,他们可以不分青红皂白地对基督徒任意杀戮,没有任何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信仰基督教。
    文章指出,虽说埃及基督徒并非第一次被“圣战”者、伊斯兰极端分子或者普通的穆斯林匪徒作为袭击目标,但是,周日发生的两起教堂爆炸标志着埃及基督徒面临的威胁性质正在发生变化,对埃及整个国家也将带来深远影响。
    2013年以来,IS等极端组织就在埃及大陆“经营”恐怖活动。此前,开罗和三角洲地区发生的数起爆炸都是由IS及埃及极端组织“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实施。不过,由于埃及中央政府的实力以及IS还不够“专业”,更重要的是埃及社会的凝聚力,使得IS在埃及大陆的种种行动都进展不顺。此后,IS在偏远的西奈半岛北部地区展开行动。近年来,IS已经杀害1000多名政府军士兵。然而,由于该地区远离首都开罗,因此尚未对埃及政府构成威胁。
    在2016年12月的开罗教堂爆炸案后,IS支持者在网上制造强大的舆论攻势,宣称埃及基督徒是多神论者,由于他们的“背叛”,以及与西方和埃及政府“勾结”,他们必须被消灭。
    IS在埃及的支持者们在线上发起一场“监视叛教者运动”,并制作威胁海报,敦促支持者们对异教徒采取行动。去年2月,当7名基督徒被IS武装分子残忍杀害后,北西奈地区的数百名基督教徒惊慌逃离家园。这场线上运动的巨大影响从中可见一斑。
    多年来,IS的成员和“圣战”者们都在苦思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为什么“圣战”在埃及大陆会失败。这个问题对IS来说至关重要,不仅在于埃及作为中东人口最多国家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而是由此可测试“圣战”计划能否在那些没有内战或者相对稳定的国家取得成功。
    在《大西洋月刊》看来,IS之所以能在埃及使出教派冲突这一招,除了IS的调整“圣战”策略外,也离不开埃及的社会环境因素。埃及社会数十年来一直存在被伊斯兰教徒煽动的根深蒂固的教派主义,而政府的政策对此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与中东地区许多国家一样,埃及也强制执行歧视基督教的法律,对建立教会采取限制措施,对那些挑起宗教冲突的犯罪分子也不予起诉。在这一环境中,伊斯兰极端分子就能向宗教少数派尽情泄恨。如果IS找不到这种能让极端思想恣意生长的意识形态环境,埃及的教派主义者也就无法成为IS的得力助手。
    不过,文章提醒,IS针对基督教徒的灭绝计划也可能招致反弹,肆意杀戮平民会扼杀IS的民意基础。 (栏目主编:杨立群;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本文标题:IS为何向埃及基督徒挑起“战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