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峨眉玫瑰圣母堂举办培训 “大自然灵修”大受欢迎


2017-03-18 14:21:00 作者:未央 来源:《信德报》2017年3月5日,9期(总第713期)

    本报讯(未央) 2月12-19日,四川乐山教区峨眉玫瑰圣母堂举办2017年教友培训班,来自峨眉堂区的近120余位教友参加了培训学习。本次培训,在峨眉堂区本堂神父熊华云的精心组织安排与大力支持下,后勤得到保障,培训事宜非常成功。本次培训的导师团由西昌教区牧灵培训中心主任段光菊修女、副主任黄明彬神父和龙定福执事以及乐山教区沙湾堂区本堂神父孟令宝共同担任。
    孟神父主讲教友福传使命,点燃了教友福传热火;黄神父负责圣事礼仪讲授和教会圣乐,综合培育信友的礼仪生活与信仰生活的结合;龙执事负责组织编排圣经剧,通过生动形象的表演,使培训人员更加了解和热爱圣 经,在各自的生命中回应天主对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召唤;段修女以圣经与基督徒生活为主题,讲授了四大关系学:人与天主、人与自然、人与自己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此次培训形式多样,从圣堂到广场,从广场到大自然,以歌唱赞美、手语舞蹈、宣读圣言、圣经分享、信仰见证、礼仪规范、大型烛光祈祷和大自然灵修等相结合。尤其是培训班结束前一晚的烛光祈祷,约有200余人参加,仪式壮观,在祈祷中大家深受感动。
    “在各地各堂区的培训过程中,大自然灵修环节是最受欢迎的,无论老人还是青年或孩子,都被这种‘原生态’的天地人合一的祈祷氛围所吸引,充满了期待。”有着多次大自然灵修带领经验的段光菊修女介绍说,把培训和祈祷从“教室”里放到大自然当中,看似只是环境变了,但实质上带给人们更多的却是全情投入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人们不再有在“教室”中学习时的疲乏,“因此祈祷和分享效果特佳。”
    经过此次培训,堂区教友们的变化极为明显,本堂熊华云神父惊讶地说:“如今在我们堂区的兄弟姊妹的微信里,每天有专人带领大家诵读圣经金句和分享,氛围比过去活跃很多,除了圣经与祈祷,其余庞杂的内容基本没有,更没有“抢红包”、谈闲话等等,大家只讲与读经和祈祷有关的内容,互相在信仰上激励和促进。”


修女带领教友在大自然中进行敬拜赞美

    段修女表示,大自然灵修不但是在精神上和理论上帮助大家,更与实践相配合。大自然灵修是与环保配合的,教宗方济各不仅关心弱势群体,也在各个场合强调环保。他认为破坏大自然是一种罪,并呼吁消费者改变生活方式,以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段修女续说,团队每到一地进行大自然灵修的时候,都会带入环保议题,请大家从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开始,“不但不允许在活动之处留下任何垃圾,甚至连路人扔下的垃圾都要捡起来带走。” 她强调说,这种实践中的环保也促进了人们内心的反省,进而上升到心灵的环保层面。
    段修女说,大自然灵修源于亚西西·方济各和教宗方济各的简朴精神,也是当代牧灵福传的一大趋势、是天地人合一的可见性行为、更是诚邀人与自然同赞主荣——回归天主那创世之初的和谐与回应天主是爱与爱之呼唤的表达。

本文标题:峨眉玫瑰圣母堂举办培训 “大自然灵修”大受欢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