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婶娘


2002-10-10 13:37:32 来源:信德报(第167期)

    我的婶娘已是78岁高龄了,守了近40年寡,膝下无儿无女,但身子还比较硬朗,生活完全能够自理,每月靠单位发的退休金也能维持生计。我们只是逢年过节去看看她,对她老人家比较放心。
    可是,前不久,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他亲眼看见我的婶娘在路边捡废弃的塑料瓶子和碎木材片子。我大吃一惊,她捡这些东西干什么?莫非拿去卖钱?但她并不缺这点钱呀。莫非拿回家去生炉子?也不必要。我们早就给她安排好了电子打火灶,灌液化气也方便得很,打个电话就给送。为了解开这个疑团,我决定抽空去看个究竟。
    这天,我刚到离婶娘住处不远的地方,就看见婶娘在路边仔细地寻找着什么东西,一路捡过去。她老人家用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小脚迈着小步,阵阵微风撩起她的丝丝银发,我从她的身后依然能够想见她那苍老疲惫的面容,我的心里不觉浮起了一阵凄凉。我压抑住内心的激动,克制住已经跳到喉咙口的对婶娘的问安,悄悄地跟在她老人家身后想看个究竟。
    突然,婶娘转过身来张望,我赶忙闪进一家店铺假装买烟,躲过了婶娘的视线。等我再出来一看,只见婶娘已经钻进了一家低矮的平房。像这样早已过时的旧房,在我们这个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市区里弄,恐怕离“寿终正寝”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婶娘到这里来干什么呢?我带着新的疑团,一个箭步跟了进去。走过一段阴暗的过道,我正要寻找婶娘的身影,突然从右前方的一间房里传出了一位陌生的老人咳嗽的声音和我熟悉的婶娘的问候声。我倚着门向内张望,只见在一笼补了许多补丁但洗得很干净的蚊帐里面,躺着一位白发老妇人,婶娘刚把捡回的木片放在码得很整齐的木材堆上,又从布袋里摸出一块什么吃的东西喂给老人。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激动的情绪,一下子冲进去,拉着婶娘的手连声喊着“婶娘”。婶娘惊奇地问我:“你怎么到这里来了?”我却反问:“您怎么到这里来了?”躺在床上的老人马上说道:“她倒是经常来的!天天帮我生炉子,煎中药,还给我擦澡,拆洗被子、蚊帐,她真是天底下最好的人啊!”我一打听,才知道这位老妇人是“五保户”,虽说有点生活补助,但缺乏专人照料。婶娘就默默承担了这项义务。婶娘还常给老人讲天主教的道理,前两天根据老人请求,神父来给她付了洗,并给她行了终傅圣事。
    我再次紧紧拉住婶娘的双手,满怀深情地说:“婶娘,您真好,您辛苦了!”婶娘淡淡一笑,平静地说:“感谢天主赏赐我这样好的身体,我应该帮助姐妹中最小的。我做不了什么事,但是耶稣最喜欢寡妇捐献的小铜子儿。”我连连点头,心底里奔涌着的感情潮水堵住了我想要说的许多许多话。(湖北/周纯智)

本文标题:婶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