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奖给父亲的勋章——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


2005-11-21 09:47:19 作者:卢克谦 来源:信德报(第249期)

    我给大家讲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故事从哪得来已经记不清楚了。
    德国有一位扳道工,他对自己的工作十分地认真和负责。有一次,他接到通知,有两列火车即将通过车站,让他为其中一列火车改道,另一列火车改道而行。他从道口室走出,来到道口,远远地看见一列火车慢慢驶来,另一方向,他又看到一列鸣着汽笛准备快速通过道口的火车。就在他准备扳道的时候,他突然发现了自己的儿子站在铁轨里玩,刚好是那条火车就要快速通过的铁轨上。孩子显然对身旁的一切一无所知,他玩得十分开心。
    一念之间,他想跑过去救出孩子,但常识告诉他,如果救出了孩子,再回来扳道,时间已经来不及了,这样就会造成两列火车相撞,他不敢多想。
    危难关头,他对孩子的方向大吼一声:“快趴下!”随即,他迅速地扳好了道岔,火车卷着一阵风呼啸而过。
    扳道工瘫倒在地,不敢看前面的道轨。
    但是,火车过后,他的孩子还活着。原来,孩子听到父亲的声音后,马上照父亲的话做了,赶紧趴在了铁轨中间。火车从孩子的身上驶过,孩子除了惊吓而大哭之外,丝毫未伤。
    这位父亲抱着孩子,也欣喜得大哭起来。
    这件事被德国皇帝知道了,他认为扳道工十分不简单,决心要见见他。
    于是,扳道工来到了皇宫,德王表扬了他,最后还奖励给他一枚荣誉勋章。
    可是,许多人认为扳道工得到皇帝的褒扬已经不错了,再授给他代表最高荣誉的勋章,就不能理解了。
    当时官方向公众解释说:“一个人要做到尽职尽责是应该的,也许你们都能做到,但是,要教育出一个在生死关头能听从父亲、配合默契的孩子,那就难多了。这是一枚奖给父亲的勋章。”
    这个故事就这么多了。但故事所体现的惊险情节、意外结果和德国官方的见解,却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我深深地为扳道工的职业道德所感动,也为小孩的安然无恙而庆幸,更为德国皇帝的独特视角所佩服。对比我们的学校教育工作,我们也有类似的感悟。一个教师尽职尽责是应该的,也是能做到的。问题是我们能否教育出我们的学生,在重要关头,在危险时刻,在意外情形,在紧张的情况下,能遵循规律,服从纪律,听从老师指挥,而且配合默契,反应敏捷,取得成功?假如我们能培养出这样的真正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新世纪的过硬人才,这才是教育者的最大的工夫!

本文标题:奖给父亲的勋章——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