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圣体圣血节礼仪:圣体圣事是天主之爱的活记忆


2017-06-20 02:50:0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6月18日主日下午前往圣若望拉特朗大殿,在大殿前的广场主持隆重感恩祭,庆祝基督圣体圣血节。弥撒之後,参礼的圣职人员和信友们依循传统举行圣体游行,教宗则在圣母大殿迎候基督的圣体,在游行队伍抵达後颁赐圣体降福。教宗决定把原本在今年6月15日星期四庆祝的基督圣体圣血节移到6月18日主日庆祝,以便天主子民、罗马教会的司铎和信友能更踊跃地参加礼仪。
教宗的弥撒讲道以“记忆”为主题,表明圣体圣事是“记忆的圣事”,以实际和显明的方式让我们牢记天主爱我们的历史。梅瑟训诫以色列子民:“你当记念上主你的天主使你所走的路程”(参閲:申八2)。教宗表明,梅瑟的训诫也是对我们每一个人说的。
“我们每个人的救恩史都建立在上主为我们所行一切的记忆上。对信德而言,记忆至关重要,如同水对植物那麽重要:就像没有水,植物便无法存活和结出果实那样,若没记住上主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信德也就无法存活。”
圣保禄宗徒吩咐他的弟子:“你务要记住耶稣基督”(参閲:弟後二8)。教宗解释道:“记忆很重要,它使我们存留在爱内,心中怀念且不忘爱我们和我们所爱的人。”然而,上主赐予我们的这份能力如今却变得薄弱。
“我们置身於狂躁中,许多人和许多事在我们眼中似乎转眼即逝。我们快速翻閲报纸,里面虽然消息充斥,但记忆贫乏。这样一来,记忆枯竭,活在片刻就会令我们流於表面,让所发生的事件流逝,而不去深入探究,失去那提醒我们自己是谁,要到哪里去的重要意义。於是,我们的外在生命就变得支离破碎,内在生命也了无生气。”
教宗表示,今天的礼仪提醒我们,上主正是藉着圣体圣事以爱的脆弱与我们相遇。上主透过生命的食粮来探望我们,“使自己成为卑微的食物,以爱医治我们患有狂躁症的记忆”,让我们记住天主的爱,并赐予我们力量。
“圣体圣事的记忆不是一种抽象、冰冷和肤浅的记忆,而是活生生和令人欣慰的天主之爱的记忆,是懂得牢记和效法的记忆。在圣体圣事中具有品尝耶稣言语和举止的全部乐趣,祂复活奥迹的味道,祂的神的芬芳。领受这圣事,蒙受耶稣所爱的坚定信念就会铭刻在我们心中。”
教宗接着表示,这蒙受爱的坚定信念促使我们怀有感恩、自由和耐心。 “就这样,圣体圣事在我们心中形成一种感恩的记忆,使我们认出自己是天父所爱和养育的子女;这是一种自由的记忆,因为耶稣的爱,祂的宽恕能治癒我们过去的创伤,平复我们蒙受委屈的记忆;这是一种耐心的记忆,因为在逆境中我们也知道耶稣的神与我们同在。”
教宗最後总结道,即使在崎岖的道路上,圣体圣事也提醒我们上主与我们同行,而且“我们不是个体,而是一个身体”。圣体圣事不是“为我建立的圣事,而是形成一个身体的许多人的圣事”。
“圣体圣事是合一的圣事。谁接纳这圣事就不能不做合一的工匠,因为在他内,在他的‘精神基因’内产生合一的建设。这合一的食粮治癒我们要胜过别人的野心、为自己谋取的贪婪、煽动不满和散布批评;这合一的食粮激发我们彼此相爱的喜乐,不竞争、不嫉妒,也不恶意诽谤。”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圣体圣血节礼仪:圣体圣事是天主之爱的活记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