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掌控一切的女强人,认识了真正的掌控者


2017-06-29 16:31:15 作者:天路行粮 来源:《信德报》2017年5月28日,20期(总第724期)

    在福音中,记载玛尔大的事迹并不多,但我们却可以看到一个“女强人”的影子一直在玛尔大身上闪现。第一件事是玛尔大以主人的身份把耶稣接到家中,并为耶稣忙碌不已,安排一切。但是,当要做的事情超过了她的预期,而她的妹妹又看起来无所事事地坐在主的脚前听他讲话,她开始心里不平衡,就直接向耶稣抱怨说:“主!我的妹妹丢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介意吗?请叫她来帮助我吧!”玛尔大虽然只说了一句话,却话中有话。她不但告诉耶稣自己是那么辛苦,同时也让耶稣知道玛利亚是多么轻松,并且让耶稣用他的权力来使玛利亚甘心情愿地帮助自己。玛尔大不直接让玛利亚来帮忙,而是通过耶稣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耶稣对她说:“玛尔大,玛尔大!你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其实需要的惟有一件。玛利亚选择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从她夺去的。”耶稣并没有批评指责玛尔大,而是让她明白她忽视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认识真正的掌控者,并且顺服地聆听他的声音;他还告诉她玛利亚其实没有“丢下”她,而是主动“选择”了去聆听。路加福音没有继续记载玛尔大后来的反应与心情,但是我们却从另外一件事中看到了玛尔大依然没有放弃成为“女强人”的渴望。

    这另一件事就是若望福音中所记载的耶稣复活拉匝禄的事迹。当玛尔大姐妹二人派人告诉耶稣“他所爱的人病了”时,耶稣却故意拖延了两天,正是为了使人认识天主的爱和能力,认识真正的掌管者是天主。果然,玛尔大看到耶稣来到后就抱怨说:“主,若是你在这里,我的兄弟决不会死!”玛尔大略带冲动地责怪耶稣的迟到,但也表达出自己对耶稣拥有治愈的能力的信任,并且话语中也透露着她对自己兄弟死亡的悲痛及对死亡的无奈与无助。死亡,已经超越了她所能掌控的范围。她可以自由管理整个家庭的运作,精明办事,勤劳能干,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可是面对死亡,她无能为力。死亡,是对她想掌控一切的内心的一个粉碎性打击。
    于是,耶稣告诉她说:“你的兄弟必定要复活。”玛尔大认为自己知道未来,她说:“我知道在末日复活时,他必要复活。”她显然还没有认识到真正的掌管生命者,于是耶稣对她说:“我就是复活,就是生命;信从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着;凡活着而信从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吗?”耶稣清楚明了地启示自己,使玛尔大信德坚定地回答:“是的,主,我信你是默西亚,天主子,要来到世界上的那一位。”这强而有力的宣认不亚于伯多禄的宣认,信仰的力量在她身上完全彰显出来。但是,当信仰要挑战她的常识与认知时,她又落到了眼前的“死亡”中。因为当耶稣让人把堵着坟墓的石头挪开时,她说:“主!已经臭了,因为已有四天了。”耶稣却告诉她:如果信,就会看到天主的光荣。当拉匝禄缠着殓布从坟墓中出来时,玛尔大的信德达到了顶峰,她不再认为自己知道什么,也不再认为自己有任何的掌控权,她完全地臣服在耶稣前,如同她的妹妹玛利亚一样。耶稣一步步地使玛尔大从掌控者的诱惑中走出来,走向基督,认识世界的真正掌控者天主。
    其实,我们也常常会有这样的诱惑,我们总想自己安排一切,所有的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控中。当事情脱离自己的掌控范围后,我们就会愤怒。福音中的司祭、经师、法利塞人多次想除掉耶稣,就是因为耶稣的存在影响了他们的掌控权。于是,当他们越想掌控的时候就越失控,越失控就越想掌控,最后迷失在自己的欲望中。保禄说:“在基督内,真实地住有整个圆满的天主性,你们也是在他内得到丰满。他是一切率领者和掌权者的元首。”(哥2:9-10)基督才是真正的生命掌权者,只有在他内,我们内心的渴望才能真正得到满足。
    整个人类因着罪恶进入了死亡的掌控中,像拉匝禄一样生活在黑暗的坟墓里。在拉匝禄的坟墓前,耶稣流泪了,他不仅为拉匝禄这位挚爱的朋友,更为人类拒绝天主的爱、被罪恶囚禁而哭泣,为我们而哭泣。基督已经复活了,他的复活使我们脱离罪恶,重获新生,出离坟墓,走向光明。

本文标题:掌控一切的女强人,认识了真正的掌控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