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手指下的科隆大教堂


2005-12-02 10:50:40 来源:信德报(第250期)

    二战接近尾声,德国上空的盟军轰炸机呼啸穿梭于云中,一颗颗炸弹飞向德国一座座美丽的城市,许多名胜古迹因希特勒而付出代价,成片成片倒下了,顷刻间化成了瓦砾。而科隆上空一架盟军飞机却犹豫盘旋,面临的似乎不是战争,而是游览。机上的飞行员正欣赏着眼皮底下的一座大教堂,被她梦幻般的神美所震惊,不忍摁下按钮,这手指一刹那的怯懦,使原本可能化为废墟的大教堂仍矗立在莱茵河畔。这个飞行员也许不会联想教堂属于德国人民,而不属于法西斯等等,只是本能地对她产生了敬畏。现在看来,应该给这个战士的手指立一块丰碑,叫做:怯懦的手,神的卫士。关于科隆大教堂幸免于难的说法很多,但我愿意相信这个。
    世界三大教堂之一的科隆大教堂,是哥特式建筑的经典,13世纪中叶建造,到19世纪晚期才竣工,建筑期达六百多年,恐怕是世界上建造时间最长的建筑了。光从时间跨度上就可说是人类文明的大丰碑,如果她真毁于一个手指,也只能是天意,而不是什么人的罪过了。
    摘自《新民晚报》(有删节) 傅铎/荐

本文标题:手指下的科隆大教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