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听命胜于祭献


2017-07-07 13:24:40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8日,22期(总第726期)

    全能的天主无所不能,为了照顾他宠爱的选民亚巴郎,在亚巴郎100岁上,赐给了他一个儿子叫依撒格。依撒格的出生,让盼子心切年迈的亚巴郎喜出望外、兴高采烈,着实让他杀牛宰羊邀请宾朋隆重热闹地庆贺了一番,此时亚巴郎高兴、幸福的心情不言而喻。
    幸福的日子持续了没几年,万万没想到天主给了他一个做梦也想不到的严峻考验:“带你心爱的独生子依撒格往摩黎雅地方去,在我所要指给你的一座山上,将他献为全燔祭。”(创22:2)这种超常的严峻考验,一般人是无法接受的,但我们的信仰始祖亚巴郎,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天主的命令。
    “阿爸!……看,这里有火有柴,但是哪里有作全燔祭的羔羊?”(创22:7)这只是一个孩童的好奇发问,却无疑像一把刀子割在亚巴郎的心上,但他仍然坚忍地说出了那句铿锵之言:“我儿!天主自会照料作全燔祭的羔羊。”(创22:8)随着一句充满信德的“天主自会照料”,故事发生了扭转:“不可在这孩子身上下手,不要伤害他!我现在知道你实在敬畏天主……”(创22:12)
    天主用羔羊代替了依撒格,代替了天主不喜欢的客纳罕人的“人祭”。天主是在向世人警告:反对过去残酷的人祭,同时宣布人的生命在一切受造物中,是最宝贵的。天主借亚巴郎所行的信德,向人类明示,祭献的重要意义不在于形式,而在于人的服从。听命胜于祭献!
    天主让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甘愿当了人类的替罪羔羊,用他的苦难圣死替我们向天父作了全燔祭。亚巴郎遵命祭杀爱子和依撒格甘心顺命,是天主向人类无私奉献他亲爱的独生子耶稣,和耶稣甘心从命救赎人类的预像,天主在以色列始祖、选民亚巴郎身上向全人类作了救赎的预告。
    两千年后,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加尔瓦略山,和亚巴郎祭献依撒格的摩黎雅山只有一谷之隔。依撒格从天主下令作全燔祭,到摩黎雅山祭献用了三天;耶稣从加尔瓦略山受死,到他的复活,也恰恰是三天时间。摩黎雅山祭子之地,亚巴郎就给它起名叫“上主自会照料”。
    “上主岂能喜欢全燔祭和牺牲,胜过听从上主的命令?听命胜于祭献,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旧约中亚巴郎、依撒格、诺厄、古圣约伯,都给我们留下了听命芳表。圣经中也有好多不听命的例子,如堕落的天使、亚当、厄娃、罗特的妻子、以色列第一位君王撒乌耳……凡不听命者,都没有好的下场。有的和天主的关系疏远了,有的受到天主严厉的惩罚,有的失去了天主。亚巴郎因着听命,成了我们的信德之父,天主赐给他像天上的星星,海边的沙粒一样多的后代,赐给了他和他的后代流奶流蜜的圣地——客纳罕,亚巴郎活到175岁寿终正寝,面见天主。
    “……你们更应该听命。你们要怀着恐惧战栗,努力成就你们得救的事,因为是天主在你们内工作,使你们愿意,并使你们力行,为成就他的善意。”(斐2:12-13)

本文标题:听命胜于祭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