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的三种境界(二)


2017-07-28 16:20:08 作者:马杰 执事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9日,25期(总第729期)

    爱的第二个境界是以所爱的人为中心,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这是爱的成熟阶段。
    在圣经里面,多次讲到耶稣所爱的那个门徒。最后晚餐的时候,他靠在主的胸前,听着主的心跳,听着主的话语。我们知道一个爱主的人,首先要听什么是主的旨意。同样,我们爱人,也要先听听我们所爱的人,要听听他的心声,要听听什么是他/她所喜悦的。我们再看主所爱的这个门徒,当耶稣被抓的时候,其他的门徒都跑散了,他没有拔出剑来,要去跟别人打斗,却默默地跟随在后面,一直跟随到大司祭的岳父的庭院里面,他一直陪伴着耶稣。当耶稣被打,走十字苦路,这个耶稣所爱的门徒,一路跟随,一直跟随到十字架下。我们知道当时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最后断气的时候,只有寥寥无几的人站在他的十字架下,其中就有他的母亲和这个心爱的门徒。耶稣当即把母亲托付给这个门徒,同时也把门徒托付给母亲。
    当耶稣复活以后,有妇女把这个消息传给门徒们。第一个跑到空的墓穴前,看到而相信了的,也是这个心爱的门徒。最后一次耶稣显现,在提庇黎雅海边上,门徒们打了一夜的鱼毫无所获,耶稣在岸上显现的时候,跟他们说:“孩子们……把网撒在右边。”他们撒下去以后,果然就打了很多鱼上来。只有这个心爱的门徒马上就认出了是主,并告诉了伯多禄。
    我们看这个心爱的门徒有什么特别,他做了什么轰轰烈烈的事吗?好像没有。但是他做了一件事,他一直陪伴着主耶稣。从最后的晚餐,到橄榄园,到被抓,到被钉,到十字架下,一路陪伴。爱的第二个境界,我们用两个字来表达,就是“陪伴”。不论顺境、逆境,相伴相随。这是一个爱的成熟阶段。是以所爱的人为中心,如何为他所喜悦,做他所喜欢的事。我们中国人,年老的夫妻间常互称“老伴”。我们说,在人世间里面,最亲密的关系,大概就是夫妻关系了。在表达这个夫妻关系时,“老伴”就是两个很美丽的字眼,取义老来相伴。为什么老来相伴,因为两个人走过了一生,很多时候,吵吵闹闹,也经历各种各样的磨砺与试探,到老来相伴相随。在经历了大半辈子的磨合以后,大家终于认识到,其实谁也改变不了谁,而内里面能够改变人的,只有天主。只有当一个人真正认识到这一点,并愿意做出改变的时候,一个人才会改变。所以到了最后,人的这种爱的表达,成熟的阶段,彼此相伴相随。无论他穷也好,富也好,疾病也好,健康也好;他喜欢动也好,喜欢静也好,喜欢运动也好,喜欢音乐也好,无论他喜欢什么,彼此相依相伴。如果我们能把这种彼此陪伴与接纳的关系延伸到朋友之间、邻人之间、兄弟姐妹之间,常能做到以爱还爱,以心体心,常常让对方感到喜悦,那这就是成熟的爱了。

本文标题:爱的三种境界(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