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再谈圣召(三)


2017-07-31 14:04:44 作者:申仁学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16日,26期(总第730期)

    在现今的世界上,是否还有“圣召”的一席之地呢?“圣召”是否还有前途和希望呢?答复,从耶稣而来的答复是肯定的。主耶稣安抚我们说:“不要害怕。”(路12:32)借着这位被父召选且他也召选自己的门徒们来分享自己使命的耶稣基督,我们敢站起来面对挑战。主耶稣在回应父对他的召叫时,跨越了挑战。
    信赖耶稣要求我们学习他并以史为鉴使自己能听到并回应天主给我们的使命。当今的世纪绝非是遭天主忘却的时代,绝非是天主不再召叫人的时代,绝非是天主的召叫不再结果的时代。我们不应以悲观消极的态度看待世界和它带给我们的挑战。或许教会应更多地来聆听天主圣神。世界给予我们的挑战是耶稣唤起我们心灵深处新的灵性能量的声音。这些挑战中或许蕴藏着恩宠。在跟随主基督的旅程中,这些蕴藏在挑战中的恩宠会释放出来,我们需要耐心等待。
    我们这一代人并不是没有能力深入信仰。也许是这一代人表达自己信仰的方式不同于前人。现在的人们,特别是基督徒迫切需要信仰上的楷模。回应自己召叫的人的喜乐、谦虚和服务为这个世界特别重要。他们这来自于天主及自己内心生活的芳香——喜乐、谦虚和服务唤醒这个时代的信仰,并使此信仰生机勃勃富于活力。当人生活中的公仆们没有活出一个整合的、廉洁的生命时,当生活的每个角落都不被信任光顾而充塞着疑窦时,我们不必惊奇人们不知道信任谁,更不必惊奇他们不信赖天主。让我们藉着对自己圣召的忠诚而重整我们的信仰。
    让我们竭尽全力使我们的教会成为一个信仰与生活合一的团体。教会的丑闻也能有益于天主子民,如果这些丑事使教会成为一个更谦逊的、诚信的、正义的和富有祈祷精神的教会。如果基督徒团体关注、参与、分享我们现时代的希望和欢乐、忧愁和焦虑,并奉献给这个社会我们最好的礼物——《圣经》,教会这块田园可以耕耘成为圣召的沃土。
    当今世界也并不是完全没有聆听天主的能力。他们找寻天主的声音有很多途径,有些是通过不虔敬的生活模式之困扰。每当我们走向人群时,特别是那些年轻人,我们不应对他们有偏见或把他们定位、贴上标签, 而是专注他们的优长和美善、他们挣扎着想要跨越的限度、他们承受的压力、他们面对的困惑。我们的同情与友谊会准备他们来聆听上主的声音。
    我们同时代的人也不是完全没有人生的目标感。他们正在探寻生命本身。这为他们来说,或许更费时间,但只要他们在探寻,就没关系,就好。我们必须要注意他们在找寻人生目标的多种表达途径。亲身地接触受苦者,贫穷者和历史中的受害者为现在的人们能是一个唤醒他们使命感的良机。我们也应该给他们用创新和独特的方式表达自己人生目标的空间。当我们看到人们将如何地投身于自己的使命时,圣神将会使我们更惊讶那出乎我们意料的途径和方法。 
                (全文完)

本文标题:再谈圣召(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