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女玛利亚·玛达肋纳的身份之谜


2017-08-09 10:08:47 作者:张阔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30日,28期(总第732期)

    玛利亚出生在塔里基雅Tarichea的玛达肋纳,一个靠近革乃撒勒湖的城市,提庇黎雅之北约5公里,以腌鱼业而闻名。耶稣从纳匝肋到葛法翁的路上途径玛达肋纳。事实上,圣经关于“玛利亚·玛达肋纳”的记载如下:耶稣曾从她身上赶出了七个魔鬼(路8:2);她与其他妇女跟随着耶稣(路8:1-3);她曾在耶稣的十字架下站着(玛27:56;谷15:40;路23:49;若19:25),并协助埋葬了耶稣(玛28:1;谷16:1;路24:10;若20:1);耶稣复活后,蒙受显现,并告诉门徒,她看见了主(若20:1-18;谷16:9)。
    女性门徒的首席地位非玛利亚·玛达肋纳莫属。马尔谷福音中四个女人成为死亡与复活的见证人,与福音书开始的四个门徒相符(伯多禄、安德肋、雅各伯和若望,谷1:16-19),即玛利亚·玛达肋纳、雅各伯的母亲玛利亚、撒罗默以及若瑟的母亲玛利亚(谷15:40,47)。菲尔伦查(Fiorenza)对新约中耶稣复活的叙述结论为:“玛窦、若望及马尔谷的附录都将见证最主要的功劳归于玛利亚·玛达肋纳;然而,在《格林多前书》15章3-6节及《路加福音》24章11节,却宣称复活的基督首先向伯多禄显现。1”
    福音中的三位同名女性被严重混淆,即玛利亚·玛达肋纳、罪妇(路7:36-50),以及拉匝禄和玛尔大的姐妹玛利亚。首先福音中发生两次敷抹香液的事件,第一次记载于玛26:6-13;谷14:3-9;若11:2;第二次记载于路7:36-50;这两次敷抹香液的女主角不同。其次是人名不同;在癞病人西满家中,玛窦、马尔谷福音指称一个女人,若望追认为拉匝禄和玛尔大的姐妹玛利亚。路加福音发生在法利塞人家中,指称为罪妇,是城中的罪人。第三是地名不同,玛窦、马尔谷记载位于伯达尼;路加记载为一座城中。所以,两次敷抹香液的事件都与玛利亚·玛达肋纳无关。
    第二和第三世纪,在诺斯底圈子里,玛利亚·玛达肋纳被描写成一个完全明白并传达耶稣奥秘给门徒们的女人。女性传统中的玛利亚·玛达肋纳,向门徒宣告耶稣的复活,被许多教父称为使徒中的使徒,她甚至站在祭坛侧翼确定主教的人选2。教宗额我略一世引据了早期的教父希坡里(Hippolytus)的说法,为玛利亚·玛达肋纳冠以“宗徒中的宗徒”荣誉称号。
    第四世纪之后,玛利亚·玛达肋纳的形象经历急剧变化。尼桑的额我略和希波的奥斯定说,玛利亚之所以是接受复活的耶稣之恩宠的第一人,是因为女人是第一个把罪引入世界的人。玛利亚·玛达肋纳的形象(路8:2)与“罪妇”(路7:36-50)被混淆了,由此她被假设为一个“妓女”,成为淫荡与性罪过的原型。此传说经由男性的圣秩人员、神学家、艺术家逐渐把她刻画成一个淫荡的、贪欲的女人,被七个魔鬼附身,或犯下死罪。从第六世纪直到二十世纪,在西方教会中,一直存有玛利亚·玛达肋纳是悔改了的淫妇的图像3。
    东方教会未受玛达肋纳这个虚假形象所影响,始终尊她为耶稣的追随者,复活之主的卓越见证人。东方教会的一些教父在其著作中,很明显地视玛利亚为门徒与宗徒。如第六世纪安提约基的额我略在他的讲道词中提到:向我的门徒们宣讲你所看到的奥秘吧,成为众导师中的导师吧4。
    菲尔伦查1983年在《纪念她》(In Memory of Her)的著作中,为给耶稣敷抹香油的妇女鸣不平:“这位妇女先知般的行为没有成为基督教福音知识的一部分,连她的名字也被我们丢失了……出卖耶稣的门徒故事,出卖者的名字被记住了,而忠诚门徒的名字却因其是女人而被忘记了”(谷14:9)5。
    梵二前《罗马弥撒经书》,在玛利亚·玛达肋纳的纪念日(7月22日)所宣读的福音,也就是这无名罪妇被赦罪的事迹(路7:36-50);梵二后,才改用若20:1-2,11-18,即复活主显现给玛利亚·玛达肋纳。天主教会在1969年的礼仪年历中,在描述圣玛利亚·玛达肋纳的时候,强调:她既不是那个为耶稣洗脚的有罪的女人,也不是那个伯达尼的玛利亚。2016年6月10日公布法令,将罗马礼仪年中的圣女玛利亚·玛达肋纳纪念日提升为庆日。

注:
    1杨克勤,<女性神学对诠释学的挑战>《汉语神学学刊》第二期,1995,92页。
    2温德尔著,刁承俊译,《女性主义神学景观》(北京三联书店,1995),82页。
    3胡国桢主编,《女性神学与灵修》,台北:光启文化事业,2005,p122。
    4同上。
    5高师宁,<一个女性眼中的女性神学>,罗秉祥、姜丕盛主编,《基督宗教思想与21世纪》,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220页。

本文标题:圣女玛利亚·玛达肋纳的身份之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