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的三种境界(三)


2017-08-28 10:45:43 作者:马杰 执事 来源:《信德报》2017年8月6日,29期(总第733期)

    我们继续《打开圣经》。今天我们讲爱的第三个境界,最高的境界——我们称之为无条件的爱。这种爱是深深的理解和接纳,这种爱,不需要对方为我们做什么,不需要对方按照我们说的去做,不需要对方成为什么,尊重他/她本来的样子,只为使所爱的人得到治愈,得到建树,得到满全。
    我们看看耶稣如何爱了伯多禄。在《若望福音》最后一章,耶稣复活后显现给门徒们,并为他们准备了早餐。早餐后,耶稣三次问伯多禄:“若望的儿子西满,你(比他们更)爱我吗?”这是什么意思?耶稣为什么要问伯多禄三次“你爱我吗”?
    我们知道伯多禄曾三次否认耶稣,在最后晚餐的时候,他信誓旦旦地向耶稣说过“众人皆背,我独不背”的话。可是,他还是软弱的,在大司祭的庭院里,他三次否认了耶稣,一次比一次决绝,恨不得撇清与耶稣所有的关系。然而当鸡叫的时候,他一下惊醒过来,他为自己的软弱而内疚而痛哭,他看到自己是一个多么没有用的人,实在是羞愧难当。所以耶稣复活以后,伯多禄心里这份内疚一直没有办法消除。耶稣三次问他,是在治愈他,治愈他内心的内疚与惭愧,并坚定他的信心。
    耶稣问的第一个问题:你比他们更爱我吗?这一个问题,完全回应伯多禄在最后晚餐讲的这一句话:即使所有的人都背叛祢,我绝不背叛祢。耶稣给他一个机会,当着众人的面,再次说“主啊,我爱你”。接下来再两次问他,是一而再地给他机会说“主,我爱你”。当他说的时候,他心里面的那一份内疚、那一份羞愧,认为自己完全不堪当,让他自己非常难过的、无法释怀的事情,开始融化掉了。他可以重新站起来,在主面前,像一个宗徒长那样,在其他的兄弟姐妹面前,去传布福音的时候,他可以站起来,可以有勇气。所以耶稣的三个问题,是三次治愈他。而且耶稣的治愈,不仅仅是治愈他的内疚,同时给他指出应当如何去爱。
    耶稣三次重复,一次比一次强调,“你喂养我的羔羊”“你牧放我的羊群”“你喂养我的羊群”。爱的表达就是“喂养我的羊”。不是要他像在橄榄山园耶稣被捕的晚上那样拔刀相助,也不是在耶稣显现给他,为了在人前表现自己有信德,就穿上衣服,纵身跳入海里面。即是说,以慈悲的心,以仁爱的心,关怀每一个主内的兄弟姐妹,关怀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关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这是爱的最高境界。对我们也是一样,耶稣所教给我们的,让我们看到,我们身边,我们的生命里面,可能也有人伤害过我们,而伤害我们的人,可能是我们的亲人,也可能是我们的挚友,我们能不能像耶稣那样,使别人得治愈,使别人得建树,使别人得满全。的确非常的困难,但是耶稣给我们指出了道路,让我们也一起向耶稣迈进吧。

本文标题:爱的三种境界(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