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尊重的力量


2005-12-17 09:35:48 作者:韩森 来源:信德抱(第251期)

    康德曾说:“我们经常怀着无限的赞美和敬畏心来看待的东西有两样:“一个是高悬在上空的星斗和灿烂的天空;另一个是内心的道德规律。”这句话说明了上苍和道德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以及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性。
    高尚的道德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尊重的重要原因,即便一个人什么样的财富都拥有了,但如果缺少高尚的道德,就很难赢得人心,获得尊重。相反,也许一个人不具有任何财富,但他只要拥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同样会为人所感动。在我的阅读记忆中,关于尊重的故事有很多,但一直让我难以忘怀为之感动是关于三个乞丐的故事。
    第一个乞丐的故事发生在中国,话说古代有一个大奸商非常富有,但是却得不到他人的尊重。一天在大街上散步,看到了一个衣衫破烂的乞丐,他为了得到人们的尊重给乞丐的破碗里扔了一个金元宝。岂料乞丐根本没有正眼看他,奸商不由大怒:“你眼睛瞎了?没看到我给你的是元宝?”乞丐答道:“给不给是你的事,不高兴可以拿回去。”
    奸商气急败坏地又在乞丐的碗中丢了十个元宝,但是乞丐仍然对他不理不睬。奸商气得几乎跳了起来:“我又给了你十个元宝,难道你还不应该尊重我一下吗?”乞丐答道:“有钱是你的事,尊重不尊重你是我的事。”奸商只好说:“我将我的财产分一半给你,你可以尊重我吗?”乞丐笑答:“分一半财产给我,我不就与你一样有钱了吗?我为什么要尊重你?” 奸商最后咬着牙说:“我将全部的财产都送给你,你一定愿意尊重我了吧。”乞丐听后哈哈大笑:“你把全部的财产都送给我,那你就成为乞丐了。我则成了财主,我凭什么要尊重你呢?由此可见被人尊重是个人道德完善的结果,不是其他任何财富可以随意交换的,即便是乞丐也同样有自己的思想、人格、自重,不可任人轻蔑。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俄国,作家屠格涅夫有一次正在街上散步,一个穷人走过来向他乞讨。他伸手到口袋里摸了好一会儿,抱歉地说:“兄弟呀,对不起,实在对不起,我没带吃的东西出来,钱袋也忘在家里。”那人突然紧紧拉住他的手连声说:“谢谢你,谢谢你!”屠格涅夫既惭愧又惊异地问:“你谢我什么呢!”那人答到:“我原想找点东西吃了就去自杀,没想到你称我为兄弟,给了我活下去的信心!”人们也许会问,屠格涅夫的言行何以有这么大的力量呢?我想说,这是因为他的言行中包含了任何一个正常人都需要的东西:尊重!
    第三个故事发生在美国,一个颇有名望的富商在路边散步时,遇到一个衣衫褴褛、瘦骨嶙峋的摆地摊卖旧书的年轻人在寒风中啃着发霉的面包。有着同样苦难经历的富商顿生怜悯之情,便不假思索地将8美元塞到年轻人的手中,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没走多远,富商忽然觉得这样做不妥,于是连忙返回来,从地摊上捡了两本旧书,并抱歉地解释说自己忘了取书,希望年轻人不要介意。最后,富商郑重其事地告诉年轻人说:“其实,您和我一样也是商人。”
    两年之后,富商应邀参加一个商贾云集的慈善募捐会议时,一位西装革履的年轻书商迎了上来,紧握着他的手不无感激地说:“先生,您可能早忘记我了,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我一直认为我这一生只有摆摊乞讨的命运,直到你亲口对我说,我和你一样都是商人,这才使我树立了自尊和自信,从而创造了今天的业绩……”自尊是人的天性,自尊之心,人皆有之。落魄者的自尊最脆弱也最容易被摧毁,尊重是仁者的至善。尊重,不仅仅给落魄者带来生活下去的勇气,还给成功者带来执着追求下去的信心。尊重,让落魄者和成功者都体会到自己的力量,并以此去面对生活中的逆境和顺境。
    以上三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人人都需要得到尊重 ,因为人为万物之灵,天主之像;还因为尊重不仅是个人的内在修养,同时也是以自己的品格对他人的肯定。俗话说得好:人无完人,金无足金。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用苛刻的目光去审视他人,也没有任何资格用任何神情去嘲笑他人。假如他人有的地方不如自己,我们不应该傲慢地诋毁他人,伤害他人的自尊;假如自己有的地方不如他人,我们也不必自卑或者去嫉妒他人。所以我们要真正地学会如何尊重他人。尊重他人,就是将自信和力量播种在他人的心田,点燃被尊重者内心的激情之火,同时,也照亮了自己。永远不要低估尊重的力量,因为尊重会创造奇迹!

本文标题:尊重的力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