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圣本笃堂举办启发课程助夫妇重拾甜蜜反思婚姻


2017-09-24 07:39:36

沙田圣本笃堂早前举办婚姻培育课程,让夫妇重拾二人世界的时光,以腾出空间去反思相处模式。

该堂区家庭牧民小组早前举办两轮「启发课程」(Alpha)的「美满婚姻课程」,让夫妇享受单独约会,并于烛光晚餐期间观看教材录像,再作分享。

该小组召集人梁维基早前对本报说,夫妇定期安排二人共处时间,是整合婚姻经验的良机;堂区去年曾举办两次活动,计划明年再办,「希望更多夫妇能培养出此习惯,二人抽空共处反思婚姻关系」。

美满婚姻课程七个单元分别为建立稳固基础、沟通的技巧、化解冲突、宽恕的力量、双方的父母、美好的性生活、示爱方式。

梁维基说,虽然内容取自圣公会,但基督宗教的价值观亦适合公教夫妇,「检讨相处模式和婚姻关系,以至其他活动少有谈及的性生活」。

梁指这课程适合有一定婚龄的夫妇,而参与这类课程及抽空度二人世界,为结婚已久的夫妇是个挑战:「他们最初会认为不需要这种机会;而生孩子后,他们的关系或没有像以往般亲密。」他计划再办课程时安排照顾孩子服务,让夫妇可暂时放下孩子享受相处。

梁维基说,教会内的各种婚姻课程能响应不同婚龄及培育需要──夫妇恳谈会以及其他人格成长课程等,能深入探讨原生家庭及个人成长;而启发课程的婚姻部份则可以满足未能付出一个假期或一整年时间上课的夫妇。

圣本笃堂主任司铎李志源神父对本报说,部份夫妇对生活已「习以为常」,缺少应有的约会与分享机会,启发课程让他们重温婚姻的甜蜜并检讨婚姻生活。

谈到如何鼓励夫妇接受培育,李神父指延续培育意识要由慕道团时打下;若慕道团培育不够,婚后培育亦只属「补底」,或令团体在零散的培育中虚耗;而对于部份夫妇未能投入培育,认为活动未有响应他们忙碌的生活处境,神父重申教会须进一步掌握现代人的脉搏去调适培育工作。

李神父又说,主持婚礼的神父要多把握机会去培育准夫妇;但更重要的是夫妇保持良好关系,并于婚后时常打开求助之门。

本文标题:香港:圣本笃堂举办启发课程助夫妇重拾甜蜜反思婚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