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话说圣诞


2005-12-22 09:33:14 来源:信德报(第251期)

    耶稣的圣诞成为人类历史的分水岭。现在是公元后2005年,就是以主耶稣的诞生为纪元选取的名号。英文表达的更清楚:BC(E-FORE CHRIST)就是“基督前”和AD(ANNO DOMI-NI)两个拉丁字,就是“主后的年代”的意思。换言之,耶稣基督是名符其实的“划时代的人物”。
    2005年后的今天,“耶稣基督”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你知道世上有关耶稣的书籍,有多少吗?
    仅仅在上个世纪的100年中,已有人写了至少七、八万种。如果我们将从第一世纪直到现在,所有有关耶稣的书籍收集到一起,那么,世上最大的图书馆,都容不下这么多书!
    你知道赞颂耶稣的诗歌有多少吗?
    各种语言的颂赞诗歌,可统计的就数以百万计。这些诗歌远远超过了人类历史上的任何一个人物。有人统计,将穆罕默德、释迦牟尼、孔夫子、拿破仑等人的书籍和诗歌加起来,也不如耶稣一个人的多。
    正如美国耶鲁大学一位著名的历史学家所写的:“一个世纪又一个世纪过去了,我们收集到越来越多的历史资料(书籍、诗歌),来证明耶稣对人类历史的重大影响。他实在是地球上,所有活过的人当中,最伟大的人物。他所造成的影响,至今仍在与日俱增。”(引自历史学家K·S·Latourette)
    今天,世界各国人民信奉耶稣的人越来越多。成千上万的人在写书研究他的生平,作曲颂扬他的美德,过节欢庆他的诞生。甚至在我们神州大地,据星岛日报(2002年12月25日)报导的是:“圣诞钟声在中国越来越响!”
    圣诞节带给我们的四点启示:
    第一:“童女生子”
    主耶稣的母亲玛利亚,本是个童贞女。耶稣是借着圣神超自然的大能,受孕而生的。一个纯洁的童女,怎么可能怀孕生子?然而,在天主面前没有不能的事。他是那创造天地,叫死人复活、无所不能的天主。
    第二:“先知预言”
    早在耶稣出生前的700年前,天主就在旧约圣经里,借着先知依撒意亚预言了,基督要由童贞女怀孕所生。然而,天主既然是无所不知的,先知的预言也是理所当然的。
    天主借着先知依撒意亚说,“人要称他为厄玛奴耳,意思是天主与我们同在。”这位由圣神受孕、童贞女诞生的男婴,到底是什么人呢?
    他是“神”,与我们“人”同在!确切的说,他是那创造天地的主宰(三位一体真天主的第二位),天主之子,他具有完全的神性。他是纯神,取了人的血肉之躯,道成肉身、降生为人,与我们同在。
    第四:“名叫耶稣”
        玛窦福音1章21节,天使对若瑟说:“ 她(玛利亚)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们的罪恶中拯救出来。”这段福音昭告人类,基督的拯救不是把人从“贫穷落后”中拯救出来,也不是把人从“奴役压迫”中拯救出来,而是从“罪恶”中拯救出来。所以他名叫“耶稣”,解说“救世主”。
    □阿明  摘自《生命与信仰》

本文标题:话说圣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