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做一个天主可用的仆人?


2017-10-16 13:30:38 作者:马杰 执事 来源:《信德报》2017年9月10日,33期(总第737期)

    路加福音17章10节,耶稣这样对门徒说:“你们……既做完吩咐你们的一切,仍然要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我们不过做了我们应做的事。”这里,耶稣在教给我们,如何做一个天主可用的仆人。
    说到仆人,有一次我遇到一位太太,她跟我说:哎呀,我来到加拿大,样样事情都要自己做,不像以前在国内的时候,那时候,有保姆可以帮着做这个,做那个。我就问她,在你所用的这些保姆中,哪一个你觉得是很好的呢?她马上就讲出某某是最好的。于是,我就请教她,能不能告诉我,这个人为什么是最好的?是她比别人更聪明,还是比别人更勤快,还是特别能够心领神会,你还没有讲什么,她就知道该做什么?她都说不是。我说,那你觉得最好的保姆是什么样的?她说其实非常简单,我要她做的事,她不折不扣认认真真地做,我没要她做的事,她没有做,就可以了。
    你看,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这样,你理想的好仆人是,你吩咐他做的,他认认真真不折不扣地做了;你没让他做的,他不需要自作主张。所以,做一个天主可用的仆人,就要做天主所吩咐我们的一切。天主吩咐了我们什么呢?天主吩咐我们要守他的诫命。这是旧约中,在西乃山,天主透过梅瑟所颁布的十诫。在新约的时代,我们有新的天主的法律。耶稣在玛窦福音第五章到第七章,整三个章节里面告诉我们,一个基督徒应该怎样生活,我们照着去做,就是做了天主所要求我们去做的,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天主没有要求我们做的,我们就不需要想很多,自己非要去做。换句话说,不是说在我们眼睛里面看着好的,我们都要去做,有的时候我们做得太多,反而不是天主所喜悦的。那怎么知道什么事情是天主喜欢我们做的呢?要做一个祈祷的人,我们要时常祈祷,在祈祷中寻求天主的旨意,看这件事是不是天主所喜悦的,是不是中悦天主。这个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这是第二点。
    还有第三条,就是当我们完成了天主所要我们做的事情,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有时候我们会容易说,你看我做的这个事情,做得多么成功,这都是我的功劳,等等。今天的圣经特别强调说,做完了以后,仍然要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我们只不过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这是一个忠实仆人的态度,因为是天主使得一切事情成功,是天主使我们成为有能力的。
    因此做一个天主可用的仆人有三条,第一,按照天主所吩咐的去做。第二,不是自己想出很多事情,自己觉得好的都要去做。第三,完成了天主要我们做的事,仍然要说,我只是个无用的仆人,不过做了我们所应该做的事。

本文标题:如何做一个天主可用的仆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